俄央行:实现本币结算是俄中合作重要议题

来源:新华08  2010-11-17 13:40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6日电(记者魏大方)俄罗斯中央银行副行长、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金融分委会俄方主席维克多·梅利尼科夫1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就中俄双边贸易实现本国货币结算、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以及俄企扩大境外融资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维克多·梅利尼科夫说,近年来俄中在金融合作方面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签署了多项协议。目前最值得关注也最具影响意义的当属双方就实现本国货币(卢布或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问题达成的协议。俄中双方为此进行了常年努力。2002年、2003年和2005年,双方开始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和黑河两地边贸中实验性地推出本国货币结算方式。此后,逐步推广到俄方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外贝加尔边疆区、犹太自治州和阿尔泰州等地。与此同时,还在中国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开始试行。目前,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法律和技术层面。

  梅利尼科夫说,2006年,俄联邦立法推行卢布为自由兑换货币。中国则在今年夏天决定在境内更多省份及大城市试行与境外贸易伙伴之间的人民币结算方式。这些立法与政策的出台有力推动了双方贸易实现本国货币结算的进程。

  梅利尼科夫认为,俄中双方在金融领域合作良好。作为2000年在俄中两国政府合作委员会机制下成立的金融合作委员会领导人,他认为双方在银行立法与货币政策等方面相互理解,建立了银行间长期接触机制,双边互信程度越来越高。他还介绍说,目前在北京有6家俄罗斯银行的代表处。明年一季度,俄罗斯储蓄银行也将在北京开设代表处。此外在上海,设有国家控股的俄罗斯外贸银行代表处。与之对应,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分别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设有代表处。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银行在莫斯科的分行也运作得非常好。为推动俄方对外贸易,中方向俄方提供了45亿美元的信贷资金。

  就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关于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的问题,梅利尼科夫表示,鉴于中国在亚太地区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人民币已具备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卢布在独联体内也已具备成为储备货币的可能。

  梅利尼科夫说,G20峰会期间,俄方代表团在各种场合不止一次地提到俄中双方在国际货币体制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等问题上所共同持有的相似立场。为俄中两国在G20框架下继续展开互动合作创造了条件。他赞赏中方在峰会期间针对目前的国际金融问题表达的立场。

  梅利尼科夫说,长时间以来,完善国际货币体制一直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和讨论的重要议题。目前存在的两种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美元和欧元,是国际政治经济发展至今演变出的一个现实存在。但国际储备货币不应成为大国集团发号施令的意志表现工具。

  梅利尼科夫表示,俄企对进入香港股市融资非常感兴趣。就"俄罗斯铝业集团"在香港成功上市融资后,俄方是否还有企业准备在香港上市问题,梅利尼科夫说,眼下就有一家俄英合资矿山企业"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准备在港市挂牌融资2.42亿美元的项目。计划首次公开融资的还有大型私企"西伯利亚能源公司"(SIBENRGO),计划融资15亿美元。此外还有"雷诺瓦"(RENOVO)控股的矿业公司"堪察加黄金"公司(ZOLOTO KAMCHARKA)和"发现"公司(OTKRYTIE),以及已酝酿上市融资两年的俄大型航空技术租赁公司"尤申金融"公司(YUSHEN FINANS)等。(完)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