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行行长建议用高储蓄确保长远增长

来源:新华08  2010-11-30 13:57

  新华社悉尼11月30日电(记者傅云威)澳大利亚中央银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29日晚间表示,除鼓励私人储蓄外,澳大利亚政府应通过节省开支,进一步扩大财政盈余,确保经济长远增长,并避免矿产业兴旺可能带来的过热问题。

  在墨尔本一个商界晚宴上,史蒂文斯指出,国际铁矿石价格近五年来上涨了大约10倍,从而给澳大利亚矿产出口部门带来了“一个世纪才能经历一两次”的繁荣局面。澳大利亚很可能需要扩大私人以及公共储蓄,以扩大财政盈余。联邦政府可以考虑建立一项“稳定基金”,以备将来经贸形势波动时使用。

  据澳央行预测,今后几年,铁矿价格将下跌最高30%,但澳大利亚出口与进口贸易价格比率仍将维持在高位。为此,史蒂文斯建议,最好的办法是利用当前优势贸易价格条件提高储蓄,同时设法提高生产率。

  他说,由于出口额持续增长,澳大利亚投资等领域出现大量扩张活动,从而使得经济出现过热风险,这值得警惕。

  史蒂文斯建议,如果上述情况继续下去,澳大利亚有必要利用当前财政盈余的优势,主动推进结构调整,以尽量降低今后结构调整的成本。

  他指出,对澳大利亚而言,当前增加储蓄优于扩大消费。尽管这样做会给经济带来挑战,但这是“与繁荣相关的挑战,不是一个糟糕的挑战”。

  为应对通胀和经济过热风险,澳大利亚央行近期多次上调基准利率,在国内引发了紧缩银根是否将打压经济增长的争论。(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