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证监会副主席:坚守3条底线 严查“老鼠仓”行为

证监会副主席:坚守3条底线 严查“老鼠仓”行为

新华社2010年12月02日20:16分类:要闻

  新华社深圳12月2日电(记者武彩霞、赵旭、赵瑞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2日在第九届中国基金国际论坛上表示,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能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这三条底线,否则将受到严厉的查处。

  姚刚说,基金业是信托业务体现最为明显的行业,合规、专业、诚信是基金业的立业之本。如果基金公司不能在规范运作、诚信经营方面下苦功,持有人利益的保护就是一句空话,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的信用就将受到严重的损害,行业的发展也就根本无从谈起。因此,证监会对于“老鼠仓”等违法行为的态度是鲜明的,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坚守“三条底线”不动摇。

  据了解,证监会一直督促基金行业要坚守“三条底线”,强化行业监管,净化市场环境,提高合规意识。组织基金公司开展坚守“三条底线”的自查活动,通过自查,多数公司健全了投资、研发等重点部门和岗位的制度管理体系,开展了围绕“三条底线”的合规的培训,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整改。

  同时,证监会加大对基金管理公司“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行为的打击力度,严肃查处了两家公司、三名基金经理的“老鼠仓”行为,其中一名基金经理已经被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另外两名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并没收违法所得,处以罚款,并分别被罚终身禁入市场和三年禁入市场。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