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行长说低利率益于经济复苏但存在隐患

来源:新华08  2010-12-15 10:59
核心提示:今年6月份以来,加拿大央行连续3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0.25%的历史最低水平提高至1%.加拿大央行行长表示,加拿大现行低利率政策对刺激本国经济复苏效果明显,但同时也存在隐患。

  新华社多伦多12月13日电(记者施蓉)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卡尼13日在此间表示,加拿大现行低利率政策对刺激本国经济复苏效果明显,但同时也存在隐患。

  卡尼在加拿大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说:“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导致了目前我们的低利率环境。”他说,一些主要发达经济体的低利率政策可能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他说,危机还没有结束,只是进入一个新阶段而已。在目前面临债务危机冲击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和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加拿大必须适应这一新情况。

  他说,虽然现行低利率政策对刺激加拿大经济复苏效果明显,但由此带来的家庭负债率大幅上升问题则令加拿大金融系统承担的风险不断增加。

  尽管加拿大金融系统相对稳定,但自今年6月份以来该国经济面临内外挑战。加拿大央行在最近公布的半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再次对该国家庭负债率上升发出警告,认为家庭负债、外贸逆差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给加拿大金融系统带来的风险比过去6个月有所增加。

  今年6月份以来,加拿大央行连续3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0.25%的历史最低水平提高至1%。随后,由于加拿大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加拿大央行于10月份暂停加息步伐,维持利率不变。本月初,加拿大央行宣布继续将利率维持在1%的水平。(完)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