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渐行渐近 银行业务调整迫在眉睫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0-12-21 08:14
核心提示: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向公众详细勾画了“十二五”期间利率市场化的蓝图,并透露利率市场化有望在此期间取得明显进展。面对利率市场化的步步紧逼,目前商业银行以利差为主的盈利模式遭到了空前的挑战,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加大投行、理财、资金托管等中间业务发展无疑是商业银行必由之路。

  ⊙记者 李丹丹 陈俊岭 ○编辑 陈羽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向公众详细勾画了“十二五”期间利率市场化的蓝图,并透露利率市场化有望在此期间取得明显进展。面对利率市场化的步步紧逼,目前商业银行以利差为主的盈利模式遭到了空前的挑战,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加大投行、理财、资金托管等中间业务发展无疑是商业银行必由之路。

  大型银行中间收入占比超两成

  实则,近年来利率市场化改革一直在稳步推进。除了存款利率上限、贷款利率下限仍有一定管制外,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利率已经全部放开,市场基准利率建设等逐步深入,中央银行利率调控机制不断完善,这也为继续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

  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此前表示,为全面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需要商业银行行为市场化,并且其盈利模式要从目前主要依赖息差转移到依赖收取服务费。周小川在17日的《财经》年会上也要求,商业银行在经营过程中应该逐步减少对利差收入在总收入或者在创造利润中所占的比重。

  而商业银行也早已感知到未来的趋势,尤其是一些大型银行在过去的几年里已经先行做出业务调整。据工商银行风险管理部统计,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的营业收入中,净利息收入的占比不断下降:2006年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银行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9.5%,今年上半年该比例已经下降至77.3%。

  同时,非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持续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已成为银行收入的重要来源。上半年,上述5家银行的手续费佣金收入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为20.9%,比2006年的10.2%提升了一倍以上。而且,多数银行的中间业务都是“以量取胜”,收费项目及基础费率并无明显增加。工行风险管理部预计,我国商业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仍将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中小银行转型更为紧迫

  对市场嗅觉灵敏的中小银行也在采取行动。而且跟大型银行相比,由于其资金议价能力低等先天性原因,其改变业务结构的需求显得更迫切。

  大连银行常务副行长许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利率市场化这一趋势,银行必须要做出业务转型,如果继续固守过去传统的经营模式和传统业务,未来必将面临严峻考验。尤其是明年货币政策逐步收紧,会对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盈利能力带来压力。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该行中间业务已达到10%左右,但仍较国际银行业30%-50%的占比有明显差距。

  招行行长马蔚华在近期也称,我国银行95%以上的收入来源于利差,因此银行需要改变目前的收入结构,大力发展非利差收入等资本消耗较小的业务。今年上半年,该行宣布“二次转型”,即大力发展资本消耗较小的中间业务。今年10月该行高调推出面向创新型成长企业投行业务的“千鹰展翼计划”,正是其实施“二次转型”的一个注脚。

  银联信分析师钟加勇建议,除提高已有资金收益率外,银行应大力拓展类似现金管理、超级网银和支付等新型的中间业务,通过产品革新摆脱传统的资本消耗型经营模式,探索新型资本管理之路。

  而规模更为“迷你”的农商行也在积极地摸索,试图从中间业务中分得一杯羹。据记者了解,两年前东部地区一家农商行从招行投行部引入职业经理人团队,两年间该行投行业务利润已经接近总利润的三分之一。随着该项业务的超常规发展,这位职业经理人已升任该行副行长。

  业务转型阻力重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业务转型是早晚的事情,但在净息差依然是商业银行最主要盈利来源的现实情况下,转型之路面临着重重阻力。

  一位城商行高层对记者表示,“尽管董事会都支持银行转型,但转型如太快,就会影响当期的利润,也会影响上市进程,因此如何将眼前的盈利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是一个难题。”事实上,尽管银行都在谈转型,但说得多做得少,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银行舍不得放弃眼前利益,做大型客户投入少效益快,尽管过分依赖利差盈利模式面临巨大的风险,但是并没有得到充分重视。

  “谁能在观念和理念上实行彻底转变,谁能尽快走出固有的粗放型的经营模式,谁就能在进入利率市场化时赢得发展生机。”上述城商行高层表示。

  周小川近日也指出,实际上,现在国内的银行在某些方面已经有一些定价权,但是用得不充分,其中有一条重要原因就是怕损失市场份额,这种“唯份额论”的做法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利率市场化的进展。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