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中小银行存贷比越红线 放贷冲动需被合理抑制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12-28 08:03

  根据银监会的要求,各家银行的存贷比要低于75%的指标,但越接近年底达标检查的时点,各银行的现金库却愈发紧张。在央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加息之后,部分中小银行的存贷比超过了监管机构设定的75%的红线。存贷比压力的增加让各银行年底上演了一场变相吸储大比拼。

  “中小银行业绩增长欲望强烈,今年前期放贷太猛,增长太快,而与大型国有银行相比,它们网点少,吸储又没优势,如今存贷比触红线也是情理之中。”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记者对银行类上市公司第三季度财务报表分析发现,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在2010年9月30日时的存贷比已经超过了75%的监管标准,前者为77%,后者为76%;它们在上年度年底也越线了,均约为78%。其他部分银行类上市公司的数据去年年底也都越过了红线,且今年第三季度末仍在红线边游荡,如:截止到2010年第三季度末 ,深圳发展银行存贷比为74%,上年度期末为79%;民生银行为72%,上年度期末为78%;中信银行为73%,上年度期末为79%。

  银行业人士表示,除贷款增长以外,“负利率”导致居民储蓄减少也造成了银行的存贷比压力。由于10月以来股市回暖,“储蓄大搬家”对存贷比本来就较高的中小银行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央行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储蓄存款减少7003亿元,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低。

  记者了解到,年底各家银行纷纷抑制贷款冲动,集中精力拉存款,以为存贷比达标留余地。“各家银行揽储都很凶。”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银行为了揽储花样百出,继赠送购物卡、充值卡等违规揽存手段被银监会叫停后,目前北京某银行对“资金贩子”提供的对公存款返点已经高达千分之五到千分之六。除“存款返点”以外,高息理财产品也是银行为了揽存所使出的解数。

  据Bankrate银率网数据库统计,11月份期限在6个月以内的短期 产 品 发 行857款, 环比增幅59%。其中1个月以内的产品276款,占比27.1%;1至3个月的产品342款,占比33.6%;3至6个月的产品共239款,占比23.5%。普益财富的数据则显示,在最近几周时间里,3个月及以下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总发行量的比例,一直维持在60%以上的高位。

  更耐人寻味的是,银行年底发行的理财产品募集截止日期是12月31日或以前,起息日为1月1日或以后,其募得的资金在12月31日这一时点上就可以作为银行存款。“这有变相揽储的嫌疑。”郭田勇对此评论道。在贷款方面,各银行也采取了将一些优质的可以随时还贷的贷款拖到年底再让客户还贷等手段,为了应付万一不达标的存贷比。

  据悉,目前存贷比指标压力较大的主要是一些中小银行和外资银行,国有几大行的存贷比指标压力相对较小。“目前控制通胀已成共识,今年7.5万亿元的新增信贷量都快要控制不住,存贷比指标就是用来约束这些放贷太猛的银行的,让它们放贷冲动不要过高。”郭田勇说。

  之前有消息称,为了防止银行突击揽储,并有效控制信贷规模,以便对存贷比进行更为有效监管,银监会正在酝酿以日均存贷比达标的要求代替此前月末存贷比达标的要求。也有金融界人士指出,对于因存贷比压力而产生的变相揽储,一方面应加强对其中违规揽储的监管和查处;另一方面也应加快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用市场手段去解决问题。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近日在《金融时报》刊发署名文章也建议,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这样既有利于改变负利率状态,抑制通货膨胀,也能有效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促进金融资源合理配置。

 

【责任编辑:赵丽梅】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