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年末“冲刺” 全年新增信贷约8万亿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0-12-30 10:36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陈羽 于勇

  尽管监管层年末加大信贷额度控制,但在金融机构投放节奏的惯性推动下,全年新增信贷额度仍有望突破8万亿元。

  据悉,截至12月24日,全国2010年新增信贷为7.99万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外资银行、信托、信用社和财务公司是此次岁末冲刺中的主力军。

  对此,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监管层对年初制定的7.5万亿的新增信贷目标,会在执行过程中保持一定弹性,因此也会容忍一定的超额,但从近期监管层传递收紧信号看,12月投放应出现一定回落,从这点上看不太可能突破8万亿元。

  据央行本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达7.44万亿元,距7.5万亿元的全年信贷目标仅余600亿元。如果突破8万亿元,12月份新增信贷将至少5572亿元,将与前几个月持平。

  昨日,某地银监分局人士向记者证实,在全年信贷总额突破7.5万亿后,12月份他们一直在告知当地金融机构,将部分信贷额度推迟到明年投放。

  不过,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则认为,“不排除突破8万亿元的可能”。他认为,金融机构考虑到冲时点的因素,会在预知明年可能收紧信贷额度的情况下,在年底提前集中放贷,为来年赢得主动权。

  对于外资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成为年末冲刺的主力军这一说法,上述人士回应,在监管层严控银行放贷的情形下,它们可能会在近期有所作为,但由于基数太小,并不能对全年信贷总额构成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