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利率市场化推动银行盈利模式转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12-30 13:54

  本报记者 张朝晖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合伙人秦谊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推行利率市场化后,银行的息差会变窄。但如果银行进行更多的直接融资,采用多样化运营模式,银行的息差有可能还会加大,银行的盈利模式也会随之转变。

  秦谊表示,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以提供间接融资业务为主,贷款风险较小,利润比较平稳。而利率市场化后,商业银行需要通过不同的资金渠道去吸引贷款者,将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商业银行需要主动到市场上进行投资。

  从银行业国际发展的角度,推行利率市场化后商业银行息差会收窄。如果银行进行更多的直接融资,采用多样化的运营模式,比如说进行资产管理、加大中间业务、加大对中小企业或者民营企业的贷款等,在利率市场化条件下,随着贷款者的角色不同和银行对贷款客户的要求不同,银行的息差可能还会加大,而银行的盈利模式也会转变。

  秦谊认为,商业银行并没有改变利息收入为主的业务发展模式,但是现在有些银行已经成立了金融控股公司,探索直接融资、直接投资的业务发展模式。目前一些国际化非常成功的银行,比如汇丰银行、渣打银行都具有直接融资业务,做一些特殊的金融产品,只有将商业银行盈利多元化,才能适应利率市场化定位。

  持续两年的信贷高速投放,是否会引发信贷质量下滑?秦谊表示,现在地方融资平台的规模约为10万亿元左右,其中大部分的贷款风险较低,但是有些地方、有些金融机构在信贷投放时是冒进的。银行平台贷款投放的审慎程度、贷款优质的程度,也是一个市场化程度的问题。

  对于不良贷款何时在银行报表中反映出来,需要看银行对贷款的分类,对不良贷款计提的审慎程度。不过从目前判断,地方融资平台是银行资产上最大的不稳定来源。

  对于房地产贷款风险,此前银监会做过压力测试,房地产贷款能够承受房价下跌30%-40%,所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比较安全。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将依赖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前景和开发商项目的地域选择,如果房地产开发项目具有市场,从贷款角度不存在问题。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