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年均增速15% 中国消费“新黄金十年”

年均增速15% 中国消费“新黄金十年”

上海证券报2011年01月29日09:33分类:要闻

  陈德铭称,未来中国将更注重企业到海外投资,更注重扩大进口,更注重促进国内消费

  ⊙记者 秦菲菲

  “入世十年,中国国内消费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增长;未来十年,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程度,继续保持15%的增速。”

  北京时间28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席一个题为“中国对全球贸易和增长的影响”的分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

  陈德铭强调,未来中国将更加注重企业到海外投资,更加注重扩大进口,更加注重国内消费的促进工作。

  同时,“中国将以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陈德铭预计,未来中国从国际市场的进口仍将会迅猛增加,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在论坛上,陈德铭用详尽的数据总结了中国入世十周年的成就。

  十年来,中国的平均关税从2001年的15.3%降到了9.8%,并开放了100个服务贸易的部门;中国的出口规模和进口规模分别增长了4.9倍和4.7倍;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两倍多。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货物贸易进口总量超过1.4万亿美元,占世界总贸易量的10%。

  入世的十年,是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陈德铭说,2001年中国人均年收入是800美元,到2009年已增长到2500美元,并有2亿多中国人摆脱贫困。另外,中国在这十年里吸引了约7000多亿美元外资,世界500强企业中有480多家已在华开展业务。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接受了比其他发展中国家更为苛刻的条件。不过这些约束使得中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损害,有利于中国国际贸易获得稳步发展。”当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于中国和其他国家来说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对于久拖不决的多哈回合谈判,陈德铭表示,目前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比较困难的复苏过程中,因此对多哈谈判的期待应相对务实。他希望各国不要互相指责,而是要同心协力争取取得谈判的成功。

  “中国将多边贸易规则看成新规则的基础,而把双边自贸作为补充。多哈回合谈判是新世界新规则的重要部分,中国将尽全力促进谈判取得突破,从而给世界贸易创造更好的环境,促进世界经济复苏。”陈德铭说。

  “入世”十年中国收获成长并迎接挑战

  一年一度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6日拉开帷幕。在这个曾有着“富人与权贵的狂欢派对”之称的论坛上,新兴经济体受到重视,由中国商务部举办的以“入世”十周年为主题的分论坛也将成为一大亮点。“入世”10年来,中国逐渐从边缘走向焦点,收获成长的同时也将面对更大挑战。

  陈德铭:中国入世的十年是与各国共赢的十年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7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席一个题为“中国对全球贸易和增长的影响”的分论坛,与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就“中国入世十周年”这一主题展开对话。

  聚焦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年会,将于1月26日至30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今年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论坛主办方阐释,这一主题反映了当今许多领导者最关心的问题,即生活在一个日益繁杂且互相关联的世界中,同时经历着共同价值观与原则的丧失。论坛创办者和最主要的推动者施瓦布作出预测:“2011年将是决定性的一年,将最终看到我们是否汲取了教训,是否将继续作出决定并采取行动,以回到金融危机前那个生机勃勃的世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