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上海五大行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

上海五大行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

2011年02月03日09:30分类:要闻

核心提示:国八条出台后,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基本已跟首套房“8.5折”利率说再见。业内人士称“惜贷”主因是银行资金面紧张 新华社吁住房信贷需“区别用力”。

  新华社上海2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叶锋

  在按照“国八条”要求将二套房首付比例调高至六成的同时,沪上多家银行也取消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记者在上海走访发现,除了极少数优质客户,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基本已跟首套房“85折”利率说再见。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资金面紧张、按照效益重新配置信贷额度是各大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主要原因。

  五大行基本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

  当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时,中国银行徐汇支行的一位唐姓工作人员表示,按照银行最新接到的通知,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以1月31日为界,此前审批通过的都按老办法执行,即可享受“85折”优惠;而从2月1日起新批的贷款,一律执行基准利率。

  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工作人员也向记者确认,银行严格执行“国八条”,同时根据监管部门和总行的要求,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

  此前,工商银行上海各支行已收到总行的通知,对首套房取消利率优惠,二套房按六成首付要求执行,并对三套房停贷。

  农业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经取消,甚至可以说,现在整个房贷业务处于“暂停”状态,因为政策还不明朗,银行不知道还会不会有后续调控,干脆“等等看”。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建设银行上海闵行支行,工作人员听闻是买二手房,表示“接到通知,一律取消利率优惠”。但另一位工作人员则透露,首套房利率优惠大门也没完全关紧,如果是购买总行级的合作楼盘或者特定的VIP客户,还是有一定的优惠。“但幅度也不大,而且能不能通过审批很难说。”

  事实上,资金实力雄厚的国有大行在提高首套房贷利率上已经算“动作慢”的。此前,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均已取消利率优惠,执行基准利率。

  银行为何捂紧“钱袋”?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监管部门密集调控、银行信贷额度紧张,是各家银行“惜贷”的主要原因。

  深发展上海分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贷款利率是银行根据供需关系和风险对价来决定的。现在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而贷款需求依然旺盛,银行必然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向效益最大的业务种类,以价补量。目前市场上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利率已经普遍上浮20%左右,首套房贷利率如果还下浮,显然已是“亏本”买卖。因此,银行对于首套房贷早就不积极,取消优惠也是情理之中。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1月份银行信贷“开闸”投放过猛,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9%的新高,加上资本充足率、存贷比等刚性监管指标,银行一时变得“很差钱”。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在短短一周内从略高于5%一路跳升至7%-8%,创下4年来新高。除此以外,很多银行也集中在春节前推出高回报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以获取资金。

  事实上,近年来流向房地产领域的信贷资金呈减速趋势。央行最新发布的《2010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去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房地产人民币贷款新增2.02万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7.5%,比上年末低10.6个百分点;其中个人购房贷款新增1.40万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9.4%,比上年末降低13.7个百分点。央行上海总部的数据也显示,2010年上海全市新增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543.8亿元,其中下半年仅增加34.9亿元,为上半年增量的6.8%。

  住房信贷还需“区别用力”

  上海中原地产、永庆房屋等多家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没有明确看到银监会发文,但一段时间来在客户操作中已明显感受到争取贷款利率优惠的难度加大、审批周期拉长、“不通过率”提高。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说,首套房利率优惠取消,说明整体信贷收紧之后,住房信贷逐渐从“争客户”向“争效益”过渡。

  对市场来说,利率优惠取消会直接作用于经济实力并不雄厚的首套自住群体,加重购房者基础生活负担,并因此影响到一批储蓄有限且收入增长性并不看好的置业家庭的购房决策。

  永庆房屋公司总经理陈史翎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首套房利率优惠的取消,关于二套房利率加成的问题也体现出来。从常理来说,首套房与二套房贷款利率之间保持合理的落差,即便出现调整也保持同步更为合理,否则便容易演绎为对首套自住群体的单向打压。因此,接下来若出现二套房的利率执行标准上调并不奇怪,但这同时也意味着整个购房贷款线条都会面临信贷压制。

  宋会雍还认为,首套房利率优惠的取消,也是配合调控推进的需要。统计显示,2010年上海二手房市场中投资客群的市场占比不足一成,但仍无阻房价的继续上行。只有有效理顺需求结构,针对自主需求和投资投机性特点的不同而“区别用力”,才能够扭转房价走势预期,彻底抽离房价追涨动力。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