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官员:影子银行应受监管

来源:新华08  2011-02-11 16:41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据《财经网》报道: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刘春航周四表示,影子银行(即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应该与其控股银行一样受到监管。

  刘春航称,各国监管机构都认为,影子银行应被置于金融监管的范围之内。各国监管机构必须团结一致。

  刘春航还表示,虽然中国银监会对银行业的《巴塞尔协议III》表示欢迎,但同时应牢记,该协议并不是金融改革的终点。

  在中国,为了绕开贷款规模,违规的银信合作、信贷资产转让等“影子银行”业务层出不穷,留下巨大风险漏洞。银监会在年初就开始将“影子银行”业务列为严查对象,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如银监会在1月20日表示,各商业银行需在2011年年底前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对商业银行未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信托贷款,各信托公司应当按照10.5%的比例计提风险资本。

  但是对银行业的过多监管,反而可能进一步导致影子银行的兴起。高盛集团(GS)管理团队的二号人物、总裁兼COO柯恩(Gary Cohn)1月28日就在达沃斯发出警告,过多的管制将驱动高风险的金融交易和其他一些活动进入金融系统更为不透明的领域,进而导致影子银行的兴起。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