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新增信贷超万亿元 信贷调控压力不减

来源:新华08  2011-02-15 19:33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银行新增贷款达到1.04万亿元,再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新增信贷为何还能突破万亿元大关?年后信贷走势如何?监管机构又将如何调控?诸多话题引发市场关注。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王宇、吴雨)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银行新增贷款达到1.04万亿元,再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新增信贷为何还能突破万亿元大关?年后信贷走势如何?监管机构又将如何调控?诸多话题引发市场关注。

  “一季度是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传统旺季,其中1月份又是投放重点月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解释说,去年底银行面临的信贷环境发生转变,一些商业银行为了达到监管要求,一边“拉闸限贷”,一边又不愿把送上门的项目放跑,于是将部分贷款顺延到了今年1月,导致1月信贷增势较猛。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部门人士告诉记者:“1月前两周贷款投放就比较猛,几乎占1月份规模的80%,其中很大一部分是12月憋住没放的款。但随后就接到通知,要求后两周贷款不要超限。”

  “我们都清楚今年信贷规模要减少,监管也将从严,所以一月能放多少就放多少。”该人士称。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1月新增信贷突破万亿元,但相比2009年1月和2010年1月的新增信贷额仍有所减少,在稳健货币政策下,预计今年信贷环境会回归常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此次新增信贷超1万亿元,总体来看是在合理范围之内。今年新增信贷低于市场预测,与监管门前瞻性调控有关,说明对于信贷的调控是基本有效的,今年信贷调控料将不会放松。

  “今年开年多地区的旱灾使得粮食减产的预期加剧,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油价格上涨,加之前几年银行放贷较猛,市场上货币存量较高,通胀预期较高。因此要想减小通胀压力,必须保持信贷调控不能松懈,预计央行货币调控将会保持此前的力度和节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预测。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也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从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求出发,央行货币信贷调控不会放松。“虽然1月份的CPI涨幅低于预期,但目前物价压力依然存在,通过控制信贷货币来管理通胀预期至关重要。”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除了动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统一上调等手段调控货币信贷外,新的调控制度进入监管者工具箱中。日前市场传言年后一些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被差别化上调,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制度进程明显加快。

  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央行推出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动态管理政策,核心是将商业银行贷款增速与资本充足率、GDP、CPI增速挂钩,利用差别准备金率引导信贷投放回归常态。“在这一制度下,建行会更专注于结构调整。在今年信贷资源收紧情况下,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涉农、教育、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的信贷投放。”

  “中小银行在公司治理结构、资本充足率等方面相对薄弱,进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有利于风险的把控和信贷结构的调整。”郭田勇说。

  去年底到今年年初,调控政策下信贷紧缩异常,大型商业银行贷款趋紧。小型银行、城商行、外资行等金融机构伺机而动,贷款猛增,不少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