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再融资弃“A”就“H”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2-22 09:44

  编者按:进入2011年以来,上市银行再融资举措不断,不过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其融资方式多数是围绕发债进行,或者是选取特定机构进行定向增发,而最新的消息是光大银行已经决心进军香港市场融资。专家指出,以现在的市场而言,要通过向普通投资者直接融资的方式完成巨额再融资,确实是超出了市场的实际承受能力,“究竟哪种方式才会成为未来方向,各家银行除了应了解自身情况,更需要的是市场环境。”

  随着去年在A股市场IPO的成功完成,光大银行又将上市目光投向了香港市场。若此番在港发行120亿股H股得以顺利实施,光大银行也将成为第9家A+H股的上市银行。据公司内部人士介绍,该行赴港上市工作将有望于2011年完成。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刚刚登陆A股市场,光大银行资本应该比较充足。但由于监管层对上市银行监管指标的日趋从严,以及公司欲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的要求,光大银行此番赴港上市也属规定动作。由于光大银行本次再融资选择了H股上市的方式,这种在境外融资的方式将不会给A股市场造成冲击。上市银行在满足发展需求的同时,充分的考虑了A股市场的承受力及现有股东的利益,光大这种作法给再融资大潮此起彼伏的证券市场提供了新的思路。

  为夯实资本 开启赴港上市之路

  光大银行公告显示,该行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在香港上市的议案,并将发行不超过120亿股H股。此次光大银行拟向境外投资者通过公开发行及国际配售的方式发行不超过120亿股H股,其中初始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05亿股,授予簿记管理人超额配售权不超过15亿股。

  H股定价目前尚未有最终结果,光大银行称,将在充分考虑现有股东利益、投资者接受能力以及发行风险等情况下,根据国际惯例,通过订单需求和簿记建档,根据发行时国内外资本市场情况、参照同类公司在国内外市场的估值水平确定。有消息显示,此次融资总金额可能高达400亿元。

  近期以来,随着巴塞尔资本协议Ⅲ的实施,以及监管层对各家银行资本充足率等监管指标红线的不断提高,商业银行对于资本的需求日趋强烈。在此大环境下,虽然刚刚登陆A股市场半年时间,光大银行也仍需不时进行必要的资本补充。对于此次融资目的,光大银行明确表示,赴港上市就是为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注重核心资本的补充,为未来经营发展打下良好的资本基础。据了解,此次募集资金除扣除发行费用外,将全部用于补充光大银行的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如此次A+H发行成功,光大银行将成为国内第9家 “A+H”上市银行。

  借上市东风 业绩突飞猛进

  自2007年起,光大银行近年来大力进行重组、引资工作,这不但为公司A股市场顺利IPO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公司业绩提升提供了保障。2008年至2010年,光大银行营业收入由247.01亿元增长至353.79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由73.16亿元增长至126.78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20.76%和28.79%。而去年A股的成功上市,更是为光大银行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公司业绩再上新抬阶。光大银行2011年1月份公告的业绩快报显示,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353.7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6.78亿元,分别较2009年增长了45.84%和65.88%。此外,在A股发行完成后,光大银行网点覆盖、资产规模方面也随着资本实力的夯实而快速提升,光大银行也因此成为目前A股市场估值最高的银行股之一

  光大银行良好的发展,吸引了各家机构的投资目光,不但在其发行时积极参与认购,在光大银行上市后仍旧在二级市场上快速买进。根据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明星基金——王亚伟旗下的华夏大盘就在第四季度大幅吃进光大银行500万股,光大位列该基金的第八大重仓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光大银行的新的融资工作,还充分考虑了A股市场及投资者的承受能力。众所周知,上市银行在经历过去年的高密度集体融资后,进入2011年,融资的脚步并未因此而放缓,不时有上市银行曝出新的融资计划。这一新动力不仅让业内专家高度关注,也让普通投资者“担惊受怕”。相关专家纷纷表示,希望银行能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融资,以减少对于市场的冲击,中小股民也纷纷希望“让银行融资再晚一会儿”。而此次光大银行选择H股融资,显然考虑到了各方的感受。在境外融资将不会增加境内A股的供给,将充分保护老股东的权益不受影响。

  动作频频 还欲二度涉水信托

  A股上市后,在获得保贵的资本金补充的同时,也让光大银行发展之路得以提速。近期以来,光大银行动作频频,除此次通过的赴港上市方案外,该行还准备通过收购信托公司以重返远离十年之久的信托业。种种迹象表明,光大银行跨行业投资也已悄然布局。

  在目前各项金融牌照中,信托牌照无疑最为炙手可热,该行业的稳步健康发展也吸引着各家银行的关注。同属金融领域的商业银行由于自身的优势及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迫切需要,收购信托牌照更加显得志在必得,并视为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最重要一步。日前就有兴业银行收购联华国际信托51%的股权。

  较早前,光大银行行长唐双宁就曾表示,公司正计划收购一家信托公司。尽管此次收购的具体细节尚不明朗,但光大银行二度涉水、重返信托“战场”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光大银行重返信托业高调表态,既可以看成是在其当年败走光大信托韬光养晦后的一次自我证明。同时他指出,尽管有此计划且资金储备上不成问题,但收购牌照需要监管层的逐层审批,在对于信托业监管日趋严格的今天,这一过程所需的时间可能会较长。“在赴港上市方案推出后,该行可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境外融资上,收购信托公司一事可能也会有所顺延”,他强调。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