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新规不会催生银行再融资需求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2-23 08:11
核心提示:银监会将于近期出台四大监管新工具的消息让市场再度担心商业银行将会涌现大量再融资需求,不过商业银行人士和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新的监管政策短期内不会催生商业银行巨量再融资需求。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颜剑

  银监会将于近期出台四大监管新工具的消息让市场再度担心商业银行将会涌现大量再融资需求,不过商业银行人士和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新的监管政策短期内不会催生商业银行巨量再融资需求。

  “从目前公布的内容来看,四大监管新工具与此前预期相比,并没有新的内容。”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赵庆明指出,虽然新的监管指标在资本充足率、动态拨备率、杠杆率、流动性比率等方面的要求从以往严格许多,但是商业银行尤其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近期已经按照这些要求在做了。“这些新的监管要求给商业银行带来的压力不是增量。”

  按照银监会此前向商业银行征求的意见,银监会计划对国内商业银行各层次资本充足率均作统一要求,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总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8%和10%,这一要求分别高于巴塞尔协议Ⅲ的4.5%、6%和8%。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水平要求的提高令市场担心商业银行将会涌现再融资潮。不过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董事会秘书告诉记者,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近一年半之内不会涌现如去年那样的大规模再融资需求。“至少根据我们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来看,我们现有的水平还能够满足银行未来两年左右的发展。”这位人士表示。

  “近年来,商业银行发展很快,很多银行的资产规模都保持高速增长,这样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模式就催生了大量的再融资需求。”赵庆明表示。他认为,由于此前国有大行已经按照这个监管要求在执行,因此其影响前期已经显现,在公布新的监管内容之后不会对国有大行造成较大影响。“虽然对银行的经营利润等都是有影响的,但这种影响前期已经有预期了。”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虽然资本充足水平在近期并无“大忧”,但是在接连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开始考验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水平。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目前部分大型银行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9.5%的我国空前高位和全球高位的情况下,准备金率每上升一次所诱发的银行资产结构被动调整问题,就应当引起高度关注。

  鲁政委预计,存款准备金率未来还有上调的空间,并将在年内达到23%的历史高点,未来每一次准备金率的上调,将直接意味着:第一,银行需抛债来缴准备金。第二,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流动性风险进一步加剧。

  对此,鲁政委建议,央行应从两头提高流动性警戒级别。在未来需要继续上调准备金率的情况下,央行需要在应对突发的流动性风险上,大幅提升警戒级别,做好随时启动流动性应急预案的准备。另外,商业银行必须从根本上转换资产负债思维,将保流动性提升到资产负债的首要层次。商业银行应该开始考虑放缓信贷节奏,在盈利性和流动性之间更多向保流动性倾斜,在资产负债的安排,应当首先考虑确保流动性安全。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