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委员: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该降了

来源:新华08  2011-03-03 15:42
核心提示:黄海委员说,目前,商户刷卡手续费的实际执行费率各有不同。据调查,一般超市、大型家电卖场为0.5%-0.8%,大型百货为1%-1.5%,宾馆和餐饮为2%-3%。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各类商户平均费率水平约为1%。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熊争艳、吕晓宇)全国政协委员黄海3日表示,快速增长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已制约了企业发展和银行卡的推广使用,应该让刷卡费用降下来。

  曾在商务部长期工作的黄海委员提供了这样一份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末,我国已累计发行银行卡24.15亿张,数量居全球首位,其中90%为借记卡。全国银行卡支付联网的商户达到218万家,消费金额10.43万亿元。2010年,全国刷卡消费金额(剔除房地产、批发业等)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已经达到35.1%。

  黄海委员说,目前,商户刷卡手续费的实际执行费率各有不同。据调查,一般超市、大型家电卖场为0.5%-0.8%,大型百货为1%-1.5%,宾馆和餐饮为2%-3%。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各类商户平均费率水平约为1%。

  黄海委员指出,近几年,刷卡消费增长率远远高于企业销售和利润增长率,手续费支出占企业利润的比例越来越高。一些零售百强平均净利润率仅为1.2%,部分大型流通企业手续费支出已相当于纯利润的20%-25%。

  黄海委员建议,应尽快启动银行卡费率调整工作,选择部分典型企业开展试点,探索不同模式定价的优劣,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方案。同时,要允许金融机构在更大范围内采取浮动费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协商确定刷卡费率。(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