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委员畅谈利率市场化 推进时机成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3-04 07:26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现在时机成熟。在商业银行盈利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应该尽早推行利率市场化改革。如果总是维持商业银行合理的存贷利差,这不利于加速利率市场化进程。

  阎庆民:

  利率市场化时机成熟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张朝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现在时机成熟。在商业银行盈利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应该尽早推行利率市场化改革。如果总是维持商业银行合理的存贷利差,这不利于加速利率市场化进程。

  对于高铁等基建投资的信贷风险,阎庆民认为,这需要引起商业银行的高度关注。其实早在5、6年前,银监会就提出防范贷款集中度风险。一些国有大型银行对铁道部的授信额度较大,贷款投放数量较多。

  他指出,铁道部统贷统还的贷款模式给银行信贷风险管理带来不小的难度。虽然近几年我国高铁发展速度很快,信贷资源投放较大,但是目前没有收紧高铁的计划。高铁发展要实事求是地看项目本身的现金流情况和产生的收入情况,而不是政策性的号召。

  对于各界关注的保障房的资金来源,阎庆民指出,保障房的资金应该是几方资金参与。首先是财政资金,在1.3万亿的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中,中央财政应该拿出约1000亿元,而将余下资金要在省、地、市、县级行政主体间进行分摊。

  在财政资金充分参与的基础上,需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这包括保险资金和房地产信托基金。地方政府应该选择一些补偿项目,如果是商业地产模式做了保障房,可以给房地产企业一些土地做补偿。

  之后才是信贷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银监会提出加强帐户管理,运用财政补贴政策,才能刺激商业银行敢于支持建设周期较长的保障房建设。

  对于中小企业融资方面,阎庆民指出,虽然信贷政策偏紧,但是未来中小企业贷款还是有保障的。虽然今年不再设立新增贷款规模目标,但是对信贷结构提出了要求。银监会要求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企业贷款的平均增速。“虽然去年我们提出小企业贷款增速和增量两个不低于,但是由于今年新增贷款规模和2010年不同,所以我们不再提出增量目标。”阎庆民说。

  唐双宁:

  市场化是大势所趋 光大银行A股暂不考虑再融资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唐双宁3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另外,光大银行A股短期内不考虑再融资。

  唐双宁表示,光大银行H股上市除了用于补充银行资本金,更重要的是符合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接受市场监督的需要,更是光大集团“走出去”的重要一步。

  唐双宁还指出,当前的通胀问题是主要矛盾,货币因素是影响CPI的重要因素。他此前表示,在货币政策压力之下,未来信贷投放总量将向常态回归,《巴塞尔协议Ⅲ》监管新规下,商业银行资本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还有一方面压力来自利率市场化步伐的加快,必将导致商业银行的利差进一步缩小,商业银行推进创新业务及收入结构调整的压力也随之增大。

  在谈到信贷政策紧缩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时,唐双宁表示,信贷政策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步调一致,该限制的要限制,该支持的还是要支持,只要是合理的信贷需求都能够保证,那些不合理的、投机性的、没效益的、不符合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信贷,都不可能得到保证。对于中小企业,只要有效益,贷款和融资都不会困难。

  秦晓:

  利率市场化不应区别对待

  □本报记者 张朝晖 丁冰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前董事长秦晓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行利率市场化应该将存款利率逐步放开,否则会引起居民财富的不公平转移。他说,制定利率市场化政策时对所有银行要一视同仁,不要对大中小银行采取区别政策。

  他说,利率市场化是一项制度改革,放开存款利率对银行业影响巨大,商业银行需要改变目前以息差收入为主的盈利模式,进行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转型。

  对于目前大型商业银行高达19.5%的存款准备金率,银行间资金趋紧的局面。秦晓指出,存款准备金率理论上没有上限,主要看银行的流动性是否能够承受。监管机构对银行的信贷管理从行政手段转向数量手段是一个进步,但数量管理之外还有价格手段即利率。从目前情况看,货币当局在使用价格手段上仍旧比较慎重。

  对于信贷资产证券化方面,秦晓提醒银行要有识别风险的能力,不要像美国一样设计复杂的金融衍生品。他认为,房地产风险是商业银行的潜在风险,而房地产贷款中的按揭贷款是目前商业银行不良率最低的资产。

  他指出,中国银行业资产负债表状况很好,资本金提高是基于西方银行过度杠杆化和在金融危机下产生的有毒资产而提出的。目前中国银行业贷存比比西方低,息差比西方商业银行大,这都相当于准资本金,应该在此基础上考虑资本金问题。目前中国银行业是一种高增长的行业,本身就有增加资本金的需求,将会有持续不断的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