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行 银行经营方式须转型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3-04 07:31
核心提示:在今年政协会议上,银行业转型成为多位银行家委员热议的话题,而加强对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则成为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的一致选择。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艾家静

  在今年政协会议上,银行业转型成为多位银行家委员热议的话题,而加强对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则成为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的一致选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3日表示,在利率市场化面前,他们最关注的是经济发展转型,其中对中小企业贷款肯定要增加,同时银行自身的发展方式和经营方式也需要调整,以便顺应发展方式转型的要求。

  而在信贷结构上,杨凯生表示也要不断地完善,这也是经济发展的要求。“工行已在调整信贷结构,有保有压,对房地产开发贷款进行控制。”

  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业如何转型?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认为,利率市场化现在已经来临了,因此银行要搞制度转型。尽管今年该行的信贷投放与去年差不多,但信贷结构却有非常大的变化,最显著的是更加支持小商户和民营企业。

  “巴塞尔协议Ⅲ对银行的资本质量、流动性指标、杠杆率等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当前,资本约束越来越严格,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行,在此环境下银行传统的吸收存款、发放贷款,从中赚取利差的粗放经营模式是不可持续的,银行经营方式的转型是一种必然趋势。

  在此背景下,马蔚华认为,鼓励商业银行对小企业贷款,以及参与小企业直接融资,也是银行业务转型的重要内容。据了解,未来五年招商银行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业务转型,降低资本消耗、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高风险定价能力、完成流程改造和资源整合。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