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渠道费持续高涨中小基金多元谋生路

来源:新华08  2011-03-07 09:29
核心提示: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商业银行“渠道”为王,新基金募集规模的“每况愈下”,已经成为阻碍基金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基金公司想要“绝境逢生”,不仅仅需要产品创新,营销渠道也必须趋于多元化。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基金平均首发规模为20.55亿份,而2011年1月,基金平均首发规模仅为15.17亿份,下降约26%。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商业银行“渠道”为王,新基金募集规模的“每况愈下”,已经成为阻碍基金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基金公司想要“绝境逢生”,不仅仅需要产品创新,营销渠道也必须趋于多元化。

  渠道费用“膨胀”

  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表示,除了管理费外,银行等销售渠道的申购费、认购费、赎回费以及托管行的托管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甚至每年还需要从管理费中提取一部分给商业银行作为客户维护费。可以说,管理费和商业银行对半分是业内的潜规则。换言之,新基金发行的前两年可能都是不赚钱的。”他还指出,目前银行的渠道费用对公募基金的利润挤出非常大,一些公募基金管理费的七成都交给了商业银行。

  某基金公司的渠道经理无奈地说:“近几年来,银行渠道费增速大有赶超CPI的势头,基金公司,尤其是我们这些中小基金公司的盈利空间越来越小,我们不得不开始寻求银行渠道以外的销售网络。”

  除了电话直销之外,网络直销正成为各家基金公司一较高下的战场,为了拉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基金公司纷纷开拓公司网站的新功能。微博效应也逐渐成为新基金的重要营销手段。例如,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在发行南方优选成长时启动了微博营销,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则在某知名微博上长期推出自己的系列宣传海报。

  基金销售难度大

  业内人士指出,“同质化竞争已经越来越明显,想要打破平均募集份额不断下降的僵局,必须将产品创新落到实处。”

  根据Wind数据,2011年2月新发行基金共15只,其中,股票型基金4只,债券型基金4只,货币市场型2只,保本型1只,封闭式1只,QDII3只。中国证券报记者进行整理后发现,从2010年1月至今,新发行基金数为186只。其中,股票型基金共107只,占比约为57.5%,占据了新发行基金的半壁江山。

  任职于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李明告诉记者,近年来,大量新基金集中发行,但多数发行的产品除了产品名称不同,投资的领域、对象、风格大同小异,“有时候,连客户经理自己都说不清楚他们之间有什么实质性差别。”

  目前,李明的很多同行几乎都不再向投资者推荐基金产品了。通常他们会建议投资者购买一些能跑赢通胀的理财产品,“尤其是在大盘形势不明的时候,我们更不会给客户推荐基金产品。相比之下,有些理财产品虽然收益不高,但是保本保息,适合那些风险承受能力不强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