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贷调控将更加重视放贷节奏和结构

来源:新华08  2011-03-07 09:40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苏雪燕、刘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没有提及2011年全年银行业总体新增贷款规模,与市场预期一致。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明确表示,由于前两年银行新增贷款突破了监管的底限,要在今年加以调整。我们认为,2011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整体信贷规模将始终受到约束,信贷调控将比过去更加重视对放贷节奏、信贷结构的调整。

  2010年全年新增信贷规模为7.95万亿元人民币,外界普遍预计今年的总体信贷或为7万亿元。此前有媒体透露,工、农、中、建4大银行2011年合计新增贷款规模约为2.85万亿。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据此测算,2011年全年新增信贷在7.1万亿元-8.1万亿元之间,中值为7.5万亿元。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1年要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对此,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在多次上调准备金率和加息之后,如果个别银行放贷冲动明显,预计央行在一季度就会祭出差别准备金率工具,更精确地调控银行放贷行为。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层一直不公布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加之差别准备金率工具随时可能祭出,造成多数银行一季度信贷投放顾忌重重,更加注重信贷投放节奏和投向。

  在信贷结构方面,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1年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我们预计,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节能环保产业将得到信贷的重点支持;涉农贷款、小企业贷款等薄弱环节,在总体信贷规模压缩的情况下,其新增贷款增速仍不会低于全年贷款平均增速。

  2009年,中国商业银行虽然放了近10万亿的贷款,但因为竞争,银行贷款的利率下调,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长并不多。而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的情况完全相反。一家股份制商行支行人士表示,以往银行对大客户基本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0%,今年以来一律执行基准利率。不管是大客户还是小客户,贷款现在是价高者得。

  此外,据消息人士称,今年货币信贷总量调控由人民银行负责,银监会主要从审慎监管角度予以支持和配合。银监会要求加强融资平台管理,对到期的平台贷款本息今年不得展期和贷新还旧。(完)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