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资金流入股市规模明显增加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3-11 10:10

  ⊙记者 丰和 时娜

  ○编辑 刘玉凤

  最新迹象显示,去年四季度以来一直偏紧的资金状况开始显露松动迹象。银行间市场资金宽松,多家银行原先上调的差别准备金率也被取消。同时,上证报资讯调查显示,2月份以来,储蓄资金转入股市明显增加,投资者入市意愿升温。

  有专家认为,偏紧的资金状况有所松动其实也在情理之中。本轮调控的主要目标是防通胀,在暴风骤雨式政策的作用下,物价上涨势头得到抑制,前期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此时,管理层有必要对政策进行动态微调,以确保经济健康稳步增长。

  考虑到3、4月份公开市场仍有大量资金到期,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很大,但使用的频率会大大降低,预计央行会更多地借助常规工具回收过多的流动性。有专家指出,即便央行上调准备金率,也是回收过多的流动性,并非抽紧市场资金,年初的资金紧张局面不会重现,股票市场也将迎来较为宽松资金环境。

  与此同时,上证报资讯对中行、建行、招行的广州、深圳分支机构调查显示,2月份以来,到银行办理第三方托管的客户猛增,储蓄资金转入股市明显增加,投资者入市意愿升温。

  位于广州最繁华地段的建行天河支行,今年1月底,托管在该行的证券交易保证金账户只有621户,2月底猛增至1313户,增幅超100%。3月以来,该行客流量进一步增大。招行深圳分行财富管理中心以及星河世纪支行、福民支行的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陆续有客户将储蓄存款向证券保证金账户转移,近两周加仓明显。中国银行深圳东门支行春节后,每逢新股申购时,保证金账户资金均出现数亿资金流入,且解冻后无明显流出,大部分资金留在保证金账户。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