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韦伯:下一步监管重点是“影子银行”

来源:新华08  2011-03-11 11:01

  新华社伦敦3月10日电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德国央行行长韦伯10日说,金融监管改革的下一个重点将是“影子银行”,但二十国集团成员在如何监管上存在分歧。

  即将卸任德国央行行长的韦伯当天在伦敦大学学院演讲时说:“我们必须增加‘影子银行’系统的透明度。”所谓“影子银行”,一般是指对冲基金、私募股权、货币市场基金,以及一些特殊投资工具。这些机构虽然不是银行,但却像银行一样放款或接受抵押。

  韦伯说:“《巴塞尔协议Ⅲ》和针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特殊监管规则,对保障金融系统的稳定无疑极其重要。但如果你身后是一片汪洋,再好的水坝也无济于事。”他说,如果对银行系统强化监管,可能会造成资金更多流向“影子银行”,这反而会加剧系统性风险,所以必须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

  不过,韦伯透露,目前二十国集团就如何监管“影子银行”存在两种不同意见。一种意见主张直接监管,就是要求“影子银行”采用银行系统一样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要求。另一种意见主张间接监管,即对与“影子银行”有业务往来的银行提出更高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完)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