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新增贷款同比剧降近五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3-15 07:19
核心提示:2月份新增贷款5356亿元,较1月份信贷减少近半。研究人士认为,除季节性因素外,新增贷款下降一方面得益于稳健货币政策的执行,紧缩的效果已经显示;另一方面,2月份住房成交量下降,导致居民贷款的新增贷款锐减。

  ⊙记者 李丹丹

  2月份新增贷款5356亿元,较1月份信贷减少近半。研究人士认为,除季节性因素外,新增贷款下降一方面得益于稳健货币政策的执行,紧缩的效果已经显示;另一方面,2月份住房成交量下降,导致居民贷款的新增贷款锐减。

  央行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356亿元,同比少增1645亿元,较1月份的1.04万亿元减少近一半。同时,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48.89万亿元,同比增长17.7%,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0.8和9.5个百分点。

  交银金研中心认为,新增贷款大幅下降主要与监管部门持续加强信贷管控、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影响以及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的约束作用有关。

  中金公司则认为,信贷正在政策引导下朝向预期速度放缓,货币政策紧缩效果已显现。

  在新增信贷必然少于去年的大背景下,银行的信贷政策又该何去何从?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曾表示,从1、2月份的信贷量看,尤其是与去年同期作比较之后,可以看出目前银行的放贷冲动已经逐步减弱。

  两会期间,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工行行长杨凯生均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工行和建行没有具体的信贷投放节奏,而是要根据实体经济的需求投放,全年信贷增速会低于去年。

  分类看,2月份,住户贷款增加1058亿元,较上月少增224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居民短期贷款仅增加6亿元,创下2007年12月以来的新低。对此,交银金研中心认为,近期楼市调控持续较严,住房成交量下跌,导致居民户贷款明显减少。

  受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的影响,2月外汇贷款增加50亿美元,外汇存款增加35亿美元。截至2月末,外汇贷存比为205%。

  对于下一步的信贷趋势,交行预计,年内信贷将呈平稳、增长可控的总体态势。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此前预测,根据CPI以及GDP的预期目标,预计今年信贷增速为15%左右。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