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2月通胀率高于预期 央行加息压力加剧

来源:新华08  2011-03-15 13:21

  印度官方周一(1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印度通胀率迅速升至8.3%,高于市场预期,也高于1月份的8.2%,但印度产出和出口增速强劲未能阻挡海外资金流出。

  印度2月通胀率高于预期,暗示印度央行在本周晚些时候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继续加息。亚洲国家央行都在努力抑制持续上升的物价,印度一直是对待加息最为激进的国家之一。

  此前市场预期印度2月通胀率为7.8%。

  印度官方还将去年12月的通胀率从原来公布的8.4%上修至9.4%。

  印度食品通胀率自1月份以来有所缓和,但央行密切关注的制造业通胀率却自1月来上升了1.3%。

  全球石油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通货膨胀恶化,而印度原油加工的四分之三依赖进口。

  原油价格走高也可能冲击印度脆弱的财政状况,因为政府对国内燃油价格实行补贴。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们计算过,原油价格每增加1美元,印度的财政赤字就会增加8亿美元,并引发通胀率上升0.68%至3.4%,同时对经济增长产生0.2至0.3个百分点的打压。

  其他经济数据表明,印度经济增长处于正常轨道。2月制造业出口同比猛增49.8%,达236亿美元,为11个月高位。

  工业产出1月增长3.7%,好于预期,尽管去年4月至今年1月间的工业产出从上年同期的9.6%放缓至8.3%。

  然而,受油价走高相关担忧及投资者信心因一系列腐败案而受挫的主要影响,今年以来,已有21亿美元的海外资金撤离印度股市,Sensex指数已下跌逾11%,表现不及亚洲邻国。(完)

  (编译:燕毅)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