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银行家预期货币政策趋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3-17 07:31
核心提示:居民对物价的感受居高不下,银行家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感受也在增强。16日公布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认为目前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继续回落,预期下季度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银行家超过六成,较上个季度大幅上升。

  延伸阅读:央行问卷显示我国居民消费意愿跌至12年最低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艾家静

  居民对物价的感受居高不下,银行家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感受也在增强。16日公布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认为目前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继续回落,预期下季度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银行家超过六成,较上个季度大幅上升。

  调查显示,本季度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回落至39.4%,较上季降低了1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下降。

  对于下季度货币政策,32.1%的银行家预期将保持现有适度水平,较上季下降9.3个百分点;66.1%预期“趋紧” ,较上季大幅提高15.8个百分点;1.8%预期“趋松” ,较上季下降6.5个百分点。

  调查同时显示,银行业当期景气指数为84%,比上季下降3.2 个百分点;银行盈利当期指数为85.3%,较上季下降4.8个百分点;反映银行竞争力的扩散指数为69.5%,较上季提高1个百分点。

  银行贷款需求指数为85.2%,连续两个季度攀升。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略有提高,农业与非制造业贷款需求下滑,房地产业和建筑业贷款需求指数回落;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回落,中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提高。

  与银行贷款需求上升相对应的,则是企业家的经营指数景气指数仍维持高位。

  央行同日公布的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1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 76.3%,较上季提高 2.1 个百分点;企业经营景气指数在前七个季度持续攀升的基础上,高位下调 0.2 个百分点至 71.1%;企业经营景气预期指数,较上季上升 2.8 个百分点至 73.4%,达近三年来的历史最高。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