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考虑所有政策工具抗通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3-24 07:08
核心提示:易纲在论坛上表示,去年内地的CPI增速为3.3%,今年前两个月已达4.9%,通胀压力主要源于租金、房价及食品价格。由于同比基数较高,上半年CPI可能达到5%,而基数效应会持续到6、7月,随后才会减弱。他相信,如果宏观政策适当,下半年通胀率会下降,全年通胀率会维持在4%左右。

  ⊙记者 李丹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23日在港说,实际利率水平要放到中长期的时间段来看。目前中国一年期存款利率3%,贷款利率6%以上,相对其他国家的低利率或者零利率,“我个人认为中国目前的利率‘很舒服’,太高了会吸引热钱。”

  易纲是在香港科技大学举办的“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上,回应“负利率”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易纲在论坛上表示,去年内地的CPI增速为3.3%,今年前两个月已达4.9%,通胀压力主要源于租金、房价及食品价格。由于同比基数较高,上半年CPI可能达到5%,而基数效应会持续到6、7月,随后才会减弱。他相信,如果宏观政策适当,下半年通胀率会下降,全年通胀率会维持在4%左右。

  央行今年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对抗通胀,维持物价稳定。因此,易纲指出,所有可能的政策工具,包括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都在考虑之列。

  他同时称,今年新增货币供应量定在16%的目标并非是紧缩银根,而是一个适当的水平。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