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银行卡防“克隆”十要点

来源:新华08  2011-03-28 10:20

  新华社南宁3月26日电(记者刘晓莉)南宁市公安局在破获数起银行卡犯罪案件后发现,犯罪嫌疑人首先盗取持卡人信息和密码,然后复制银行卡制成“伪卡”,最后利用伪卡进行取款,所以保护银行卡信息和密码相当重要。针对这类通过盗取银行卡信息和密码并复制卡盗取现金的银行卡诈骗案件,警方在此给持卡人支招,降低银行卡被“克隆”的风险。

  1、在公共场所刷卡消费和银行取款输入密码时,一定要养成用手和遮挡物进行遮挡保护密码的习惯,同时要谨防身后有无他人窥视。

  2、在银行柜员机进行银行业务时,要时刻注意观察银行柜员机的插卡处、出钞口以及柜员机顶部是否有可疑的装置,如果有,请不要输入密码和继续操作,并及时向银行部门和公安机关报告核对。

  3、交易或查询后的金融单据,包括填错的单据等都要妥善保管或销毁,不要随手丢弃,防止单据上的重要信息被人窃取。

  4、个人的银行卡和密码是保护个人资金安全的重要的两把钥匙,个人的银行卡不能轻易交由他人使用和保管,个人的密码也不能随易告诉他人,一旦泄露应及时更改密码。

  5、银行卡的密码设置不要使用出生日期、家庭电话、手机号码等容易被人破译的数字,密码最好能定期进行更改。

  6、持卡人最好能够订制银行短信提醒业务,银行卡每笔业务的变动银行部门都会及时通知到持卡人,持卡人一旦发现卡内资金异常变动,立即通过拨打银行客服电话请求银行冻结银行卡账户交易,及时减少损失。

  7、警方提醒持卡人最好能将现金分散存于多张银行卡,不要集中存放在一张银行卡。

  8、在银行柜员机办理业务尽量选择在银行的营业时间,尽量减少在非营业时间到柜员机办理业务。

  9、涉及个人信息的证件等相关资料及其复印件要谨慎保管,这些证件包括:身份证、护照、户口簿、工作证、驾驶证、个人身份证件绝不能借给他人使用。

  10、接到莫名的电话,对方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等要询问你的银行卡信息和密码,一定不要将银行卡信息和密码泄露。(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