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业绩超预期 年报行情能否持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3-29 09:56
核心提示:在超预期业绩等因素的催化之下,银行股触底反弹,并引领大盘开展新一波反弹行情。不过昨日银行板块终结了连续几日的资金净流入,呈现资金净流出。银行股年报行情能否持续?对此,机构普遍持乐观态度。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颜剑

  在超预期业绩等因素的催化之下,银行股触底反弹,并引领大盘开展新一波反弹行情。不过昨日银行板块终结了连续几日的资金净流入,呈现资金净流出。银行股年报行情能否持续?对此,机构普遍持乐观态度。

  截至昨日,已有深发展、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建设银行等五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0年年报,从各家银行的年报来看,这些银行的业绩均实现超预期增长,各银行2010年净利润均实现超过20%的增长,其中增速最高者华夏银行的数据达59.29%,而最低者深发展也有24.92%的增速。

  对于目前已经公布的五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机构普遍用“超预期”来形容。而分析这些银行2010年业绩超预期的因素,首先是净息差的强劲反弹,使得商业银行成功实现了以价补量。以中行为例,其净息差由2009年的2.04%扩大到2010年的2.07%,提升了3个基点。而建行的净息差为2.49%,反弹10个基点。净息差的反弹在2010年四季度以后尤为显著,建行四季度期初期末余额净息差环比扩大达12个基点。

  净息差的回升成为拉动银行业2010年业绩增长的强力因素,而该因素有望在今年得以延续。国内主流券商均认为商业银行净息差有望在一季度继续回升并推动其业绩呈现高增长。目前中信证券将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长预期提升至30%。而从时间窗口上来看,紧接着年报的公布,上市银行也将很快拉开一季报业绩发布的序幕,目前包括申银万国、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等券商均看好此轮年报+一季报超预期业绩刺激之下的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

  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堪称A股最低。中信证券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本轮上涨预计源于市场资金从高估值行业向低估值的传统周期性行业回流,而在银行年报和一季报披露的时间窗口之下,银行股将有望迎来对低估值的修复。

  中金公司认为,在接连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4月底存款准备金率还将上调一次,此后调整频率将降低,货币政策逐步进入观察期,这有利于银行股的继续表现。

  申银万国则认为,量化紧缩与监管周期叠加将再次带来银行板块买点,静候一季报超预期催化。申万指出,银行板块估值安全,具有良好防御作用,继续推荐估值较低的民生、建行,业绩超预期的招商、兴业。中信证券推荐招行、民生、华夏、南京和农行。中金公司推荐华夏、浦发、民生、招行和农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