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预计中国二季度有1-2次加息

来源:新华08  2011-03-30 13:29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苏雪燕、吴雨)中国银行中国经济金融研究课题组30日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季报》预计,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回落,GDP增长9.2%左右,CPI上涨4.9%左右,第二季度或将有1-2次加息。

  报告强调,2011年,中国经济在外部环境依然趋紧的形势下,还面临通胀、劳动力成本上升等方面的压力,以及能源、环境的约束。在中央下调“十二五”经济发展目标至7%的前提下,考虑到地方发展、投资驱动、民生建设和消费启动等方面的发展,预计2011年经济增长有所回落,但仍能保持在9%以上的水平。报告预计,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9.2%左右,二季度增长9.5%左右。

  报告认为,当前,中国物价正处于结构性上涨向全面上涨的关键时期,CPI和PPI由交替循环波动在2010年下半年转变为同步上升的趋势,更增加了未来价格上涨的压力。报告预测,今年1季度中国CPI将上涨4.9%,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PPI增长7%,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二季度CPI或上涨4.7%左右,PPI上涨6.5%左右。

  报告预计,今年2季度,央行将会有1-2次的加息动作。目前中国已经由政策刺激下的快速回升转向稳定发展阶段,这是再次加息的前提和基础。而中国通胀压力还在不断增大,尤其是北方大旱和北非政治动荡加剧了通胀预期,物价涨幅较高和实际负利率持续是加息的直接原因。另外,2010年四季度以来,随着美国经济加快复苏、贸易逆差收窄,以及新兴市场通胀上扬,国际资本呈现回流美国的趋势,预计今年上半年还将保持这种态势,这客观上为加息提供了较好的时间窗。而加息也是顺应市场利率变化趋势的需要。

  目前中国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20%的历史高位。报告认为,上年年调整存准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目的在于抑制商业银行过量的贷款发放。同时央行将根据不同情况,针对单个银行采取差别化准备金率政策。(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