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两年内没有股市再融资计划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03-31 08:01

  在农业银行30日召开的“2010年年度业绩报告新闻发布会”上,农行行长张云表示,今明两年农行没有在股市融资的计划,但是计划用发行次级债的方式来补充一部分资本金,次级债目前占比相对较低,所以用次级债来补充资本比较合理。

  农行于去年中在香港和上海以首次公开发售形式上市筹资221亿美元,成为全球历来最大IPO。在资本水平显著提升之下,去年末的核心资本充足率由一年前的7 .74%升至9.75%,资本充足率则由10.07%升至11.59%。

  另据媒体报道,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同日在香港的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农行正准备发行次级债的相关事宜,未来两年再进行股本融资的可能性比较小。农业银行拟年中发行3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农业银行在3月初公告,发行5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张云表示,尽管2011年国家实施收缩调控,但对农行的发展前景仍报乐观态度。张云认为,货币增长与前两年比有所紧缩,但与2000年以来的经济增长速度来比较也是正常水平。最近利率处于上升状态,农行通过定价管理可以弥补贷款减少增长对利润减少的影响。此外,从收入结构中可见,农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速度相当高,2011年还将保持这一态势。

  对于银监会将出台的四大新监管工具,农行风险总监宋先平表示,农行的四项指标都已经达到银监会内部讨论的标准。并且除资本充足率外,其他三大工具,农行都远远高于银监会内部讨论的标准。他认为,新资本协议出台后,不管是巴II还是巴III,对欧美银行的挑战要高于中国银行业。而且中间实施的过渡期较长,至少到现在对农行不会构成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