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银行年报:甜酸苦辣杂陈 发展压力加大

来源:新华08  2011-03-31 11:38
核心提示:尽管2010年遭遇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监管重压、房产调控等诸多复杂因素,但各上市银行依然交出靓丽成绩单。“甜”在心头的同时,复杂的货币政策环境和逐步完善的监管框架下,各银行不得不面对揽储压力大增的“酸”、贷款规模大规模快速增长背后信贷风险上升的“苦”。展望未来,如何结合自身特点发展创新型业务,提升服务品质,增强客户信任,依然是银行业最“辣”的话题。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王凯蕾)尽管2010年遭遇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监管重压、房产调控等诸多复杂因素,但各上市银行依然交出靓丽成绩单。“甜”在心头的同时,复杂的货币政策环境和逐步完善的监管框架下,各银行不得不面对揽储压力大增的“酸”、贷款规模大规模快速增长背后信贷风险上升的“苦”。展望未来,如何结合自身特点发展创新型业务,提升服务品质,增强客户信任,依然是银行业最“辣”的话题。

  甜:业绩普遍高于预期

  从已公布的年报看,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普遍高出市场预期。五大国有银行中,率先公布业绩的中国银行全年税后净利润1097亿元,首次超过千亿元,为其上市以来最高水平;工行实现净利润1660.25亿元,居各银行之首;首次发布年报的农行则实现净利润948.73亿元,同比增长45.98%,高于此前众多经济学家预计的40%。

  “业绩超预期得益于净息差强劲反弹,令商业银行成功实现以价补量。”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剑辉分析说。以中行为例,其净息差从2009年的2.04%扩大到2010年的2.07%;而建行从去年二季度至四季度净息差分别上升6个、10个和12个基点至2.62%。

  回顾过去的2010年,央行宣布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并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这对银行业利差起到较大正面作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一方面持续加息扩大存贷利差,另一方面紧缩的贷款额度导致银行议价能力增强,在此基础上,银行业利润增长较好。

  农行在其年报中对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上升的分析颇具代表性:原因之一是央行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流动性趋紧,令非重组类债券收益率回升,存拆放同业平均收益率大幅提高。

  业界人士乐观预计,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以及稳定的信用风险成本将推动一季度银行业净利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预计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有望达到30%。

  酸:贷存比逼近红线 揽储压力大增

  银监会最新公布的年报显示,2010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税后利润8991亿元,同比增长34.5%;与之对应,各大银行贷款规模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工农中建四大行去年全年新增信贷分别达到1.2万亿、8688亿、9211亿和9642亿。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一轮大幅信贷扩张之后,银行贷存比已逼近75%的监管红线,存款资源正面临日益稀缺的窘境。数据显示,中国银行、深发展、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贷存比都已超过70%,其中,民生银行、深发展人民币贷存比分别达到72.74%和72.61%,距离75%的监管红线仅一步之遥。

  贷存比逼近红线的背后,是银行揽储压力大增,为使存贷比到达监管“红线”要求,血拼“揽储”正成为商业无奈的选择。

  在金融机构汇集的广州天河区体育西路,“存10万送食用油”“30万送加湿器”“50万送电饭煲”“100万送名牌手表”“300万送纯金纪念币”……各银行为吸收存款打出各种诱人招牌。

  “吸收存款任务已下发到每个员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指标定得更高。尽管采取了很多营销举措,但由于各家银行都在极力吸引大客户,一旦力度比不上别人,就会面临高端客户流失的危险。”广发银行客服代表刘成对记者说这番话时,语气中有些酸楚。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毅铭分析说,75%的存贷比就像一条警戒线,时时控制着银行贷款的节奏和规模,迫使银行只有通过吸纳更多的存款来释放信贷,银行揽储大战的背后是中长期贷款猛增和存款分流后的资金紧张。

  苦:信贷风险不容小觑

  人不吃盐会得病,吃多了又会齁得慌,留于唇齿间的则是苦涩之味。食盐之于人体,正如信贷之于银行。

  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众多银行在其业绩说明会上对防范贷款风险信心十足,但依然难以消除业界对于银行贷款质量的担忧情绪。穆迪驻北京副总裁章怡预计说,银行不良贷款将有所上升,“这往往是贷款猛增之后出现的情况”。

  “苦”的则是为之担忧的市场投资者。记者采访发现,市场担忧主要集中于房地产贷款以及地方投融资平台贷款。业内专家称,我国维持房地产企业快速增长的动力来自于银行的巨额贷款,一旦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条出现问题,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银行业。

  而对此影响最大的变量是呈现收紧趋势的货币政策以及正在逐步见效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中银国际分析师袁琳说,未来持续的紧缩可能导致经济减速进一步加快,地产调控下房地产销量明显下滑,未来企业利润和资金链的情况都可能逐渐产生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拨备覆盖率相对较高的银行能达到302.26%,而相对较低的则仅为136.11%。来自相关机构对银行房地产领域所作的压力测试显示,大部分银行能承受房价下降30%至40%的压力,但如果房价继续下跌,这些风险拨备将难以化解未来巨大的挑战。

  对此,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将根据我国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现状以及变化趋势,积极借鉴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关于流动性监管的最新标准,完善流动性风险监管制度;银监会并表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理规范得以初步推进,但由于平台贷款总额高、涉及面广、结构复杂,清理和化解任务艰巨,新一轮投资冲动可能带来的风险值得关注。

  辣:创新发展仍是当务之急

  时下,关于银行的最“辣”话题,莫过于在扑朔迷离的货币环境和正在逐步建立的新监管框架下,银行如何实现创新发展,继续保持业绩健康平稳增长。

  年报显示,在息差收入快速增长同时,被业界寄予厚望的一些大行非息差收入增幅并非都尽如人意。以中国银行为例,2010年该行手续费净收入增长18%,低于其净利息增速22%,据相关机构测算,其中间业务净收入增长18.7%,环比有所回落。

  与此同时,关于银行服务收费、理财产品的社会质疑声依然不绝于耳,监管方面也透射出加大管理信号,继发展改革委、银监会、央行三部委发文取消34项收费后,有专家透露,正在讨论中的《商业银行收费管理办法》或将商业银行的收费项目由现行报备制改为审批制,这意味着,银行发展创新业务或受到更为严格的管理。

  各大银行也在年报中承认发展压力。农行就表示,央行着手构建逆周期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对商业银行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银监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审慎监管框架……预计银行业在监管政策层面仍将面临一定的不确定因素。

  对此,郭田勇表示,银行可持续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快业务创新。他同时认为,对于与百姓息息相关的银行业务,应该实行审批制,不过,对于前沿创新型业务,则宜实施报备制,以鼓励银行通过加快创新而不是简单地提高服务价格实现可持续发展。

  而对于银行来说,如何开发出真正“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的创新型业务,提升服务品质,保持客户信任,让客户心甘情愿为此掏钱,依然是当务之急。(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