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宣布加息 上调利率至2.75%

来源:新华08  2011-04-21 07:14
核心提示:4月20日,泰国央行宣布,上调该国基准利率——隔夜回购利率25个基点至2.75%。此举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是该行自去年7月份以来连续第四次加息。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泰国央行4月20日宣布,上调该国基准利率——隔夜回购利率25个基点至2.75%。此举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是该行自去年7月份以来连续第四次加息。

  泰国央行在当日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势头良好。美国经济保持在复苏轨道上,其消费增长有效地改善了国内就业状况;欧洲地区也保持经济增长,虽然主权债务危机依旧存在;亚洲经济体增长强劲,尽管日本地震冲击了该地区的供应链。不过,目前全球许多国家面临着通胀上涨的压力,并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加以应对。

  泰国央行称,受内外部需求增长支撑,泰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且企业信贷增速与经济增长步伐一致。该国制造业近期出现的下滑以及汽车和电子产品出口增速放缓的迹象估计与日本的地震灾难有关。一旦日本供应链中断问题得到解决,该国的制造业产出将能满足其内外部需求。

  泰国央行还表示,该国通胀压力上升主要是由于需求的强劲增长。此外,持续走高的国际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以及政府价格管制措施的逐步升级将推高未来物价上涨的预期。货币政策委员会以6:1投票结果决定加息,鉴于未来通胀压力将持续,该行将时刻准备出台必要措施。

  数据显示,泰国2010年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达7.8%,创过去15年来最快年度经济增速。而该国通胀率相对可控,今年3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为3.14%,核心CPI为1.62%,后者符合该行的通胀目标区间。分析人士称,泰国央行此次加息旨在预防输入性通胀因素对该国整体物价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