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一季净利润超1685亿 资本充足率待提高

来源:新华08  2011-04-29 11:42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吴雨 刘琳)截至28日晚,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2011年一季报均已出炉。季报显示,四大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超1685亿元,利息收入贡献显著;但在利润激增的同时,资本充足率“集体”下降。

  据四大行季报显示,四大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较快。其中,工行在四大行中实现净利润最多,达到538.36亿元;农行增速最为迅猛,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6.41%。中行和建行分别实现净利润350.1亿元、472.3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8.03%、34.23%。

  民族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景表示,银行一季度的业绩好于市场预期,主要是由于净息差提升较快。

  目前,银行利润主要来源还是净利息收入,由于生息资产规模扩大以及净利息收益率上升,四大行净利息收入都颇为可观。一季度工行、建行、农行实现利息净收入均超过700亿元,其中,工行利息净收入达到853.76亿元,同比增长24.82%;建行和农行利息净收入分别达到716.3 亿元和705.29亿元,同比增长25.27%和31.71%。中行实现利息净收入535.36亿元,增长20.29%。

  在大力推进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各行手续费及佣金净金等非息收入也不可小觑。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最高,达到259.27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22.86%。而农行手续费及佣金净金收入177.49亿元,同比增长63.48%,增幅在四大行中最高。中行和建行分别实现非利息收入300.24亿元和231.54亿元,分别增长30.3%和37.29%。

  今年资金面进一步收紧,银监会监管趋严,呼之欲出的新监管指标——日均存贷比令不少银行倍感压力。从公布的数据显示,工行、农行、建行贷存比分别为60%、55.71%和62.48%,远离75%的监管红线。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教授赵锡军认为,国有大行拥有的网点资源丰富、资金雄厚、个人存款占比较高、未来存款压力会比较小。

  在利润快速增长的同时,四大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无一例外“集体”略有下降。其中,农行资本充足率为11.4%,在四大行中最低,未达到银监会所要求的11.5%的监管要求。而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1.7%,虽达到监管要求,但其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在四大行中降幅最大,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5个和0.31个百分点。

  为了补充资本,满足监管要求,3月初,农行临时股东大会已审议批准了发行不超过500亿元次级债的决议案,所募集资金用于充实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目前,建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在四大行中相对较高,分别达到12.45%和10.33%。另外,中行资本充足率为12.3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96%,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2个和0.13个百分点。

  赵锡军认为,资本充足率下降主要是由于业务扩张导致资本消耗所致,只要不低于监管目标太多,不会造成很大问题。银行应该适当放缓扩张速度,好好“吸收”和“消化”目前的业务。

  季报还显示,一季度,四大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双下降”,不良贷款率分别为:工行1%,中行1.04%,建行1.09%,农行则为1.76%。截至3月末,工、农、中、建四大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46.53%、197.44%、205.99%、228.8%。

  张景认为,今年后三个季度银行业绩维持30%的增长不可持续,因为随着宏观调控的进行,三、四季度银行贷款量将下降,而有关计提费用将会提高。由于议价空间大,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将重视中小企业业务的开展,以价补量。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