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财长提名德拉吉出任下任欧洲央行行长

来源:新华08  2011-05-17 11:27

推荐阅读:欧盟会议缓和债务忧虑 欧元反弹或难以为继

欧元区财长提名德拉吉出任下任欧洲央行行长

  新华社照片,路透,2011年5月17日 欧元区财长提名德拉吉出任下任欧洲央行行长 新华社/路透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6日电(记者刘晓燕 尚军)欧元区财长16日提名意大利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出任下一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一职。

  在当天召开的月度例会上,欧元区17国财长一致同意,今年10月31日欧洲央行现任行长特里谢任期届满后,由德拉吉接任这一职务。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当天会后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德拉吉在国际上和欧洲都有很高的声望,完全适合担任欧洲央行行长一职。

  德拉吉生于1947年,曾在世界银行和高盛集团中担任过要职。自2006年2月起,德拉吉开始担任意大利央行行长,并同时兼任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直负责协调二十国集团的国际金融改革事务。

  对德拉吉的任命正值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演进的关键时期。过去一年来,欧洲央行在救助希腊和爱尔兰等欧元区问题国家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不仅向欧洲金融体系中注入大量流动性,还在二级市场上购买了这些问题国家大量的国债。此外,欧洲央行还肩负着维持欧元区物价稳定的艰巨任务。近几个月来,欧元区面临的通胀压力不断加大,4月份的通胀率已经攀升至2.8%,远远超出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设立的2%的警戒线。

  作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的德拉吉4月份表示,欧洲央行应当采取措施阻止通胀膨胀的进一步恶化,而且各国政府应当执行严格的财政纪律。

  按照规定,对德拉吉的提名还需交由欧洲议会讨论,并由欧盟27国首脑在6月召开的峰会上批准这一任命。(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