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香港银行利率面临上调压力

来源:新华08  2011-05-19 09:56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18日表示,虽然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周期尚未展开,但由于来自不同环节的贷款需求强劲,香港银行贷存利率很可能继续面对上调压力。

  陈德霖当天在金管局网页撰文说,银行调整港元存贷利率背后的一个关键性因素是香港银行体系的港元供求,而这因素在过去两年经历了极大变化。

  他说,今年这个趋势仍然持续,香港银行的港元贷存比率由去年初的71%急升至3月底的81.7%。面对这个形势,即使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仍处于低水平,多家银行已通过调高定价基准,以调高港元贷款利率,尤其新造按揭利率。

  他说,不管美元利率是否有变,香港银行都可能会主动调整港元存贷利率,原因是美元息率水平以及港元银行同业拆息水平,只是银行厘订港元存贷利率时的其中一个考虑因素,其他如流动资金状况、贷款需求变化,甚至同业竞争等市场形势的变化,往往是银行需要同时顾及的因素。

  陈德霖还呼吁,各界必须对各种利率如何受到市场影响有充分理解,并为利率风险作好部署。(陈静)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