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我国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达3640亿

来源:新华08  2011-05-25 15:54
核心提示: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25日说,近年来我国金融租赁公司规模逐步扩大。截至3月末,17家金融租赁公司资产总额达到3640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25倍。

  新华社天津5月25日电(记者刘琳、邹兰)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25日说,近年来我国金融租赁公司规模逐步扩大。截至3月末,17家金融租赁公司资产总额达到3640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25倍。

  蔡鄂生在天津举行的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上表示,在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的基础上,金融租赁公司实现了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的较大提升。

  截至3月末,17家金融租赁公司实现净利润13.24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39倍,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分别达到1.56%、10.07%,比年初提高0.06个百分点和1.4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金融租赁公司的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与股东建立了风险隔离机制,防范风险在租赁业务和银行业务之间相互传导。

  截至3月末,金融租赁公司不良资产率为0.49%,拨备覆盖率322%,具有较好的抗风险能力。

  据介绍,作为与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同样重要的融资工具,近年来金融租赁资产行业分布广泛,服务领域增加,行业配比不断均衡,并加大产品创新力度。部分租赁公司设立了专业化的租赁产品,将企业生产、销售和用户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地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渠道。

  截至3月末,金融租赁公司在飞机、船舶、专业设备领域的投资余额分别达到381.42亿元、337.07亿元和1924.77亿元。

  “尽管发展较快,但是目前金融租赁的产品结构设计较为简单,与银行存在一定程度的同质化竞争。”蔡鄂生说,如何走专业化、特色化之路是金融租赁公司需要思考的战略性的问题。

  他说,金融租赁一方面要深入分析市场需求,找准市场定位,提供专业化的租赁服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要依靠人才寻找差异化的发展战略,加强金融租赁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此外,与贷款相比,租赁的融资方式更加灵活,群体更加广泛,这对融资租赁公司的专业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要求更高。而目前金融租赁公司不能吸收存款,抵御风险能力较弱,这就要求金融租赁公司重视可能产生的流动性风险,确保业务的平稳发展。

  蔡鄂生说,从金融租赁发展的外部环境看,法律、税收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缺少统一的融资租赁立法,配套法律法规和实施细则不完善。

  他认为,环境、市场的完善和成熟是长期的过程,金融租赁公司应该在现有的情况下提升核心竞争力,将产品创新和风险管理摆在首要位置,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