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观察(2011.5.30)

来源:新华08  2011-05-30 13:10

  Fed宽松续集或上演 美元上行动力稍纵即逝

  上周,美国公布的数据持续疲软,令投资者对于美联储或将持续其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增强,而这与此前一周美联储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提到的退出政策形成强烈反差,而美元指数亦因此而再次遭到市场抛售。

  上周美国公布的第一季度GDP修正值年化季率增长1.8%,差于预期的增长2.1%;美国5月21日当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42.4万人,亦差于预期;美国5月堪萨斯联储制造业综合指数降至1,远低于前值的14。数据多数不理想,市场不认为联储有改变宽松货币政策立场的依据,令美元指数连续走弱。

  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将于6月底结束,联储将冻结资产负债表。而这一系列的变化很可能将导致经济和市场产生一系列反应,而后者一旦在政治上不可接受,联储就极有可能启动QE3,因为他们真正的专注点是在失业,而不是通胀。据奥地利一名理论经济学家所述,一旦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们冻结了美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后者的成长动能就会受到打压。进而,这也必然会对货币供应的成长动能形成额外的压力。归根结底,正是货币供应方面的成长动能变化造成了泡沫活跃程度的发展变化。这就意味着,最终各种依靠着货币供应成长动能强势而存在的泡沫活跃程度将受到压力--经济的崩溃就为期不远了。

  此观点与此前一周市场所关注的美联储退出政策的讨论形成较大反差,笔者上周指出,美联储内部对于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讨论达到的空前的热度,成为美元指数上行的内在动力来源,但是该动力仍显烈性不足,不能带动美元指数强劲反弹,主要原因在于其内在根基不稳。而上周的数据恰恰验证了笔者的担忧,投资者将注意力集中在于美国疲软的基本面信息。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美元上行恐无望。

  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将集中于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如若差于预期,将加剧上述担忧,美元就此或将展开进一步下行趋势。除此之外,投资者仍需关注的事件还有有关中国的动向。上周,来自中国的消息为欧元和纽元带来强劲上扬动力。其一,上周多家媒体相互报道称,中国明显有兴趣购买将于6月中为救助葡萄牙而发行的债券,为欧元空头回补盘带来强劲动力;其次,上周新西兰一家媒体报道,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或许有意收购60亿纽元的新西兰资产。这令纽元多头兴奋不已,至今日亚市,纽元已突破2008年高点创下历史新高0.8216。

  从整个市场情况来看,上周行情较此前一周已有所转向,美元指数再度趋于下行。但能否持续下行还要视美国经济数据、欧债危机、中国资金动向而定。对于央行而言,关注焦点仍在于各种数据所带来的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嘉合盛汇/王丹)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