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6月起实施日均贷存比新规

来源:新华08  2011-05-31 09:38
核心提示:在经历了又一轮准备金率冲击波后,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再度从高位回落,为5月的资金面画上了完整的句号。历经这一轮轮冲击后,市场对于6月资金面的预期并不乐观。

  在经历了又一轮准备金率冲击波后,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再度从高位回落,为5月的资金面画上了完整的句号。历经这一轮轮冲击后,市场对于6月资金面的预期并不乐观。

  其中不乐观因素之一便是银行贷存比日均考核监测。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影响6月资金面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来自于银监会是否要求银行从6月份开始实行贷存比日均考核。如果要严格执行,对资金面的冲击会比较大。

  报告称,如果6月份要开始执行贷存比日均考核,那么中小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通过将理财产品设计到月末到期变为存款的方式可能不再管用,还是得通过吸收存款的方式才能保证贷存比达标,因此对存款的争夺会更加激烈。大行可能将面临存款流失,导致大行融出资金减少,从而推升回购利率。

  自上周五开始,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开始大幅滑落,显示此轮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所造成的冲击开始减退。昨天,隔夜和7天回购加权利率已经回落至2.56%和3.46%左右,资金面再度趋于宽松。不过,与前几个月相比,这一轮冲击所持续的时间长达近两周,影响的时间有所拉长。

  除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因素外,一些季节性因素对于近期资金面的影响较大。每年五六月,是国有企业集中上缴所得税时期,这些税金将上缴至银行的财政存款账户,财政部再将其上缴至国库,这实际上相当于资金的冻结。因此,每年这一时期资金面会比前几个月紧张。

  这一因素也会延续至6月份,但财政存款的增加较5月份有所减少。而从其他各方面影响因素来看,6月份利好资金面的因素也较为有限。6月包括央票和正回购在内的到期资金为6010亿元,仅比5月多出600亿元。此外,由于美元的反弹,外汇占款出现回落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3月我国外汇占款新增3107亿元,较4月下降了23%。

  "估计会中性偏紧吧,利率会高于5月份的水平。"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是说。

  他指出,前期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叠加效应以及半年末效应可能会对6月份资金面影响较大,促使资金面处于偏紧态势。另外,也不排除6月再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如果上调可能会给资金面带来更大冲击。

  一城商行债券人士也认为,6月资金利率的中枢将上移,其中7天回购加权利率可能会维持在3.0%左右。不过,他认为,如果没有其他因素的冲击,6月份资金面可能会延续目前的态势,表现得较为宽松。

  不过,考虑到6月银监会可能会对银行按日实行贷存比考核的要求,6月份的资金面将变得更加不乐观。

  中金认为,6月份资金面不会明显转为宽松,回购利率仍将保持在3%以上。但是如果外汇占款增量降至2000亿元以下或回购利率一直保持在3%以上,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有可能会暂停。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