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异地扩张风险现 银监会或设“标尺”监管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5-31 11:03

  ■本报记者 曹 蓓

  异地扩张像是一块鲜美的鱼肉,在带给城商行带来饕餮享受的同时,也带来了如鲠在喉的潜在危机。盲目同质化复制、风险防范漏洞、持续不断融资,使监管层对城商行“大干快上”亮起了红灯。这次即将到来的“降温”,无疑让“体质较弱”的城商行就此止步,但也让那些“强健体魄”优质成员更加顺利的前行。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近日透露,银监会正在就城商行设立异地分支机构拟定新的评估政策,目前各城商行在进行自我评估,6月底或出阶段性数据,而后还将进行复评和抽评,最早8月底或有结果。分析人士称,新的准入和评估政策意味着差异化的监管方式,各项指标都达标的优质银行将享受政策性的激励,而风险较大的银行将面临严格的限制性措施。

  跨区设分行数量一年翻番

  此前,阎庆民就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论坛上表示,将审慎推进城商行跨区域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对城商行“总想跨区域扩张”提出了批评。王岐山指出,目前我国小银行往大银行发展的势头不减,很多银行都在往大搞,有“三不”倾向,即“不平衡、不持久、不匹配”。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也曾经表示,今年银监会将重新评估银行执照的发放,并对银行设立分行的申请进行严格审批,同时,银监会还将对过去几年的银行贷款进行全面检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更有可能针对的是城商行异地扩张问题。

  多家城商行负责人透露,由于近期部分城商行在快速扩张后出现一定风险,监管部门已对城商行跨区域经营从严审批。

  2005年4月,上海银行设立宁波分行,这是全国城商行第一家在异地开设分行,也自此拉开了城商行跨省市异地设立分行的序幕。2009年4月银监会出台了《关于中小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市场准入政策的调整意见(试行)》,放宽对银行分支机构管理要求,众多具备条件的城商行掀起了异地扩张浪潮。

  中国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共有42家城商行在省内外设立分行115家,其中32家城商行跨省设立了分行。此外,全国共有48家城商行发起设立了64家村镇银行和4家贷款公司。2010年全年有62家城商行跨区域设立103家异地分支行(含筹建),扩张速度远超2009年。

  中国银监会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三季度末,城商行总资产达7.0万亿元,增长34.8%;而大型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长仅为15.3%,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长27.5%,其他类金融机构总资产增长22.5%。

  另据统计,截至2010年末,147家城商行总资产达7.85万亿,增长38.25%;所有者权益为4822亿,增长34.43%;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所有者权益增长分别仅为19.86%和31.23%,大型商业银行仅为14.94%和30.28%,股份制商业银行为26.11%和44.79%。147家城商行税后利润为769.8亿,增长55.05%。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城商行逐渐走向规范和成熟。

  据银监会最新统计,截至2010年末,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存款规模达6.1万亿元,贷款规模达3.6万亿元,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1万亿元,较年初增加44.4%。同时,城市商业银行不断加强风险管理水平,主要监管指标持续向好。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25.6亿元,较年初减少了51.3亿元;不良贷款率0.9%,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257.1%;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12.8%,流动性指标普遍较好,杠杆率处于安全可控范围内。

  利润高增长难掩扩张高风险

  政策春风带来城商行遍地开花的背后,是新鲜血液注入的利润增长点。

  据统计,2010年上半年,宁波银行的存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15.9%和14.3%,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在新增贷款中,异地分行贡献了五成多。

  北京银行2010年上半年新增贷款中62%由异地分行贡献,贷款余额中异地分行占比也从23%提升至28%,提高了5个百分点。

  南京银行2010年上半年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1.4%,主要依赖于规模的快速增长,总资产同比增长35.1%;其杭州和扬州分行也于3、4月份开业,其贷款规模已分别增至9.3和8.6亿。

  然而在快速扩张的城商行当中,不是所有成员都能够享受这样的高利润,而有效地规避其中潜在的风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由于跟本地政府联系紧密,长期以来,城商行天然的区域优势明显。然而,异地扩张会让很多实力不是很强的城商行失去天然的优势根基,风险也就随之而来。

  分析人士表示,实际上,在异地扩张中有所斩获的大多是规模较大的城市商业银行。这些大的城商行实际上有能力追赶上市股份制银行,而对那些资产只有几百亿的城商行来说,异地扩张首先还是要考虑风险。

  新评估标准:能者上 平者让

  正在酝酿的新规可能限制多数城商行跨区域设点,将有大量的中小型城商行失去快速异地扩张的机会,这将有效控制城商行这一群体盲目追求规模、忽视经营风险的问题,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这一群体信贷过快增长的问题。

  东方证券认为,“从另一个角度看,未来优质城商行在继续获准进行跨区设点的同时,其他中小城商行由于监管要求无法跨区经营,对优质城商行在原所在地存贷款资源的冲击将减小。短期内上市城商行将继续在省内开设异地分行及已开设分行下的支行,同时凭借良好的监管指标,未来新规出台后上市城商行跨区经营仍将有序推进。”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是均表示,监管层的新规并不是叫停城商行异地设点,而是让能力不够的城商行停止在门槛外,对于实力较强和中小成商行来讲,都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