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全球或被迫进入加息通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6-08 07:16
核心提示: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如果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继续加大,为应对滞胀局面,全球可能被迫进入加息通道,这极有可能导致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发生逆转。使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暴露出来,进而拖累实体经济复苏,并再次对全球金融体系造成冲击。他同时提醒,我国消费需求走软苗头值得关注。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继续加大,为应对滞胀局面,全球可能被迫进入加息通道,这极有可能导致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发生逆转。他同时提醒,我国消费需求走软苗头值得关注。

  对于全球经济,刘明康的观点显然没有一些机构那么乐观。他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已经初显复苏迹象,但金融危机并没有离我们远去。一方面,经济复苏的内生动力明显不足。美国经济复苏进展缓慢,且呈无就业增长态势;欧洲陷入债务危机恶化、失业率高企、通胀抬头等多重压力交织的困境;日本遭受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三大灾难,全世界电子、电器和汽车等重要行业部分关键零部件供应链出现断裂;部分地区自然灾害造成粮食供应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进一步加剧了粮食、食用油等价格飙升;西亚北非地区社会动荡,且其溢出效应正在逐步影响海湾地区政局的稳定,对世界能源供应影响巨大,给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另一方面,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负溢出效应凸显。大量流动性流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和新兴经济体逐利,推高了资产泡沫。而流动性泛滥加大了通货膨胀压力。目前,欧洲、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已较此前低点上升了一倍左右,发展中国家也普遍面临输入型通胀压力。

  刘明康提醒,如果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继续加大,为应对滞胀局面,可能被迫进入加息通道。这极有可能导致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发生逆转,使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暴露出来,进而拖累实体经济复苏,并再次对全球金融体系造成冲击。

  刘明康还表示,我国消费需求走软苗头值得关注。他认为,我国企业效益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经营压力更为显现;居民消费价格继续上涨,保障市场平稳运行难度加大;节能减排出现反复势头,产业结构调整面临更大压力。

【责任编辑:钟奕】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