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效应显现 5月新增信贷低于预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6-14 07:16
核心提示: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50.77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和4.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16亿元,同比少增1005亿元,也低于市场平均预测的65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信贷增速放缓是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体现,下一步宏观政策可能进入观察期,政策力度备受市场关注。

  在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实施日均存贷比考核和差别准备金率等多重政策影响下,5月份新增信贷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前两年同期水平。

  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50.77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和4.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16亿元,同比少增1005亿元,也低于市场平均预测的65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信贷增速放缓是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体现,下一步宏观政策可能进入观察期,政策力度备受市场关注。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衡道庆

  光大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师盛宏清指出,观察前两年的数据,5516亿元的水平对于5月份来讲确实略低。他认为,这并不表明实体经济不需要贷款,而是由于存款准备金率接连上调、实施日均存贷比考核和差别准备金率等多重因素影响,造成银行放贷能力减弱。

  实际上,目前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强烈。在银行信贷紧缩的当下,今年以来民间借贷利率飙升,债券市场融资规模也在扩大。

  中金公司分析,目前的贷款增速虽然较前两年大幅回落,但是与金融危机前的正常水平相比,仍然处于较高位置,对于保持目前经济平稳增长、小幅缓步回落的态势而言是适当的。

  盛宏清则指出,5月份的贷款从月度来看偏低,但是从前五个月的总体情况来看偏高。目前贷款控制得很严格,实行的政策是季度平缓投放,下半年还会持续上半年这种趋势。今年前5个月新增贷款共计增长35462亿元,如果按照这样的趋势,全年新增贷款要达到8.5万亿元,高于今年监管层的7.5万亿元的目标。

  因此,他预计,下一步监管层还是要通过存贷比、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等手段,把信贷规模控制住。交行的报告也预计,在准备金率可能继续上调、差别准备金率约束以及住房市场交易清淡等因素影响下,年内信贷将继续呈总体平稳、增长可控的态势,维持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总量在7万亿至7.5万亿元之间的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11万亿元,明显高于贷款增速。如此算来,5月增量存贷比只有50%,较4月大幅降低169.3个百分点。这也在一定程度拉低了存量的存贷比,截至5月末我国银行业的存贷比为66.2%,较4月降低0.23个百分点。

  外币贷款方面,受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的影响,5月外汇贷款增加130亿美元,与1月份持平,为今年年内高点。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