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银行在上海设第二总部获“积极回应”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6-24 07:12

  屠光绍称,这将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记者 石贝贝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23日在沪出席“2011年领军者系列峰会”时表示,近期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部分大型金融机构提出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这说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和深化改革已取得很大进步,也将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的推进。

  此前有市场消息称,工农中建等大型商业银行均有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的意愿,主要管理其非信贷的、面向金融市场的业务。

  屠光绍说,监管部门对于大型商业银行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的申请,已经做出“积极回应”,期待未来出台更具体的推进措施。

  他说,大型金融机构提出在沪设立“第二总部”,可以促进金融市场体系的健全和完善,也能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重要基础。

  “这也是我国商业银行加快发展转型的必然要求。”屠光绍说,与国际同行相比,我国商业银行对息差收入依赖度高,发展非信贷业务已是当务之急,当前部分上市银行已经在上海设立了信用卡中心、资金托管中心、贵金属交易中心等针对非信贷业务的相应部门,而随着它们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能够帮助商业银行加强对非信贷业务的综合性管理,也是它们加快未来转型发展的保证。

  商业银行在上海建立“第二总部”,也对相应的监管制度安排提出新要求。屠光绍说,这一过程的推进,一定会给金融市场下一步深化发展、商业银行自身转型发展、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带来积极的影响。

  屠光绍称,通过长期的推进,上海金融市场体系已经越来越健全。目前,除各类金融机构的聚集度比较高之外,上海集中了债券股票、商品期货、金融期货、黄金等一系列市场。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