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四大具体措施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6-24 07:16
核心提示: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23日表示,近几年银监会对房地产贷款进行了多轮压力测试,现在房地产风险的广度和深度在进一步加强,但监管部门认为房地产贷款风险仍然可控。他具体列出了银监会要求银行对房地产贷款风险防范的四大措施,即对贷款成数有明确要求,要求银行使用在建工程作为抵押而不是土地,减少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以及贷款一定要达到现金流全覆盖。

  房地产风险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强,但仍然可控。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23日表示,近几年银监会对房地产贷款进行了多轮压力测试,现在房地产风险的广度和深度在进一步加强,但监管部门认为房地产贷款风险仍然可控。他具体列出了银监会要求银行对房地产贷款风险防范的四大措施,即对贷款成数有明确要求,要求银行使用在建工程作为抵押而不是土地,减少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以及贷款一定要达到现金流全覆盖。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刘玉凤

  积极应对房地产贷款风险 全面部署“平台贷”监管

  廖岷是在上海举行的“2011领军者系列峰会”上作上述表述的。他在峰会上阐述了对中国银行业现状、面临的挑战及采取的措施,并对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表了看法。

  廖岷说,从各项审慎监管指标包括资产质量、资本充足率、拨备率、盈利水平,以及风险防控能力、审慎经营理念等方面来看,当前中国银行业正处在历史上的最好时期。这些成效的取得既包含了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身的努力,同时也得益于监管者这些年来在加强银行公司治理、推进风险监管、科学监管等方面的大量付出。

  在介绍中国银行业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廖岷也着重介绍了中国银行业对于面临的各种困难与挑战所采取的措施。

  廖岷指出,在房地产贷款方面,近年来很多地方政府把房地产作为支柱行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上有很多房地产贷款并不奇怪。“为了应对房地产贷款风险,银监会已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做好差异化房地产信贷和贷前尽职调查。”他具体列出银监会要求银行对房地产贷款风险防范的四大措施,即对贷款成数有明确要求,要求银行使用在建工程作为抵押而不是土地,减少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以及贷款一定要达到现金流全覆盖。

  全面部署“平台贷”监管

  除房地产贷款外,廖岷认为,目前中国银行业还面临银行资产负债表期限错配、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对国际上新的监管规则本地实施等多重挑战。

  廖岷表示,目前大部分银行信贷资产是中长期贷款,而进入加息通道后,银行存款倾向短期化,形成期限错配问题。对此,监管部门一直关注并指导银行加大消费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的投放,并审慎地开展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

  对于政府融资平台问题,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对每笔平台贷款进行重新审核和分类,要求银行依据风险覆盖率对资产进行归类,并且在资本计提、风险拨备、贷后管理等方面做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

  在应对国际监管改革挑战方面,廖岷说,巴塞尔III的实施将在更严格的指标监管与日常监管两方面加大对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影响。中国银行业的监管标准一直坚持以国际监管标准为最佳参照系,并密切结合我国银行业的实际情况而制定。监管部门在资本充足、流动性管理和计提拨备方面,始终致力于更高标准和更加透明的银行业监管环境建设。

  廖岷还对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表了看法。他说,除需要引进更多的金融机构、金融人才,还需要监管者和经营者进一步提升宏观视野及思维,进一步推进创新并加强有效风险管理,以及加强多方面的协作和交流等。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