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阎庆民:严防平台贷款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7-08 07:15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7日表示,除保障性住房项目外,严禁用信贷资金支持新平台再上新项目,要避免冲突、解决矛盾、化解风险。

  在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1下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和展望座谈会”上,阎庆民还指出,近期,市场对部分货币政策工具已产生了“抗药性”。特别是调控信贷供给数量类工具,作用边界已明显缩小,工具创新任务紧迫。

  防范平台和房地产贷款风险

  阎庆民表示,银监会历来高度重视平台贷款风险防范,“但化解平台贷款风险,关键要靠地方政府”。

  在推动政策落实上,阎庆民要求商业银行对抵质押担保补足、中长期贷款合同补正,“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全面实施,“必须落实到每一个平台、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贷款”。

  阎庆民认为,平台贷款成因复杂、涉及面广,要完善原有平台续建项目的规范工作,除保障房外,严禁用信贷资金支持新平台再上新项目,有针对性地创新出符合政策要求、兼顾当地实际的措施,避免冲突、解决矛盾、化解风险。

  对于房地产贷款风险,阎庆民说,近年来,银监会对房地产行业信贷风险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提前布防,包括及时制定并执行差别化个人房贷政策,以遏制投机性购房需求;严格监管房地产开发贷款,对有闲置土地、改变土地用途和性质、拖延开竣工时间、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记录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停止新发放贷款和贷款展期。

  他透露,银监会已要求商业银行多次开展房地产压力测试。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实施了有别于商业性房地产和一般融资平台的监管政策,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这对降低房地产贷款风险、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下一步的监管安排,阎庆民指出,将主要从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加强信贷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及早检测预警和稳妥处置风险等三方面入手。

  货币政策工具需创新

  阎庆民指出,近期,市场对部分货币政策工具已产生了“抗药性”。特别是调控信贷供给数量类工具,随着银行信贷在社会融资总量中比重下降,作用边界已明显缩小,工具创新任务紧迫。

  他认为,未来要研究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与作用机理的新变化,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要参照一些国家用无息准备金要求、国外投资所得税或金融交易税等工具,有效管控热钱,防止热钱大进大出对我国金融稳定造成的冲击。

  他指出,未来将进一步强化积极的财政政策。缓解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积极的财政政策至关重要。第一,要加大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财政税收支持力度,同时要注意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第二,要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不断完善和改革中央、地方财政制度,强化地方财政的风险预警和约束问责。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