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国在提高利率时需要谨慎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08 20:36

  新华08网北京7月8日电 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8日在全球金融秩序改革论坛上表示,CPI是年化数据,所谓见顶是指同比而言,意味着价格纠偏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对于政策的调整会有自己的节奏和安排,而中国在提高利率时需要谨慎。

  为应对日益加大的通胀压力,央行6日晚间再次上调存贷款利率25个基点。周小川在讲话中则表示,当其他国家央行将利率降至零时 中国在提高利率时需谨慎。

  关于控制外资流入,他表示,发达国家流动性注入太多,必须加以控制,而很好的控制可为全球金融稳定带来帮助。其次,对于外资流入是否有帮助较难以权衡。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需要外资流入,但也需要加以控制。他强调,必须将短期投资性的资金与长期稳定性的资金加以区分。

  另据媒体报道,周小川当日还在清华表示,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在中国有时与价格型工具一样有效,中国央行很难仅制定控制通胀一个目标,中国政策的四个目标为低通胀、经济增长、较高就业及国际收支大体平衡。他还指出,也许负利率是影响货币工具有效性的原因之一。(完)

  (责任编辑:张倩)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