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观察(7月11日)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11 14:42

  三央行议息 欧银呈现亮点

  上周三大央行议息,唯欧央行加息25个基点,且未来仍有继续加息可能,令欧元利差优势呈现。

  欧银如期加息25基点 未来仍有上调空间

  欧洲央行周四(7月7日)宣布上调指标利率25个基点至1.50%,以抑制对欧元区购买力造成威胁的通胀压力。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并未就进一步加息发出明显信号,并警告称欧元区经济增长步伐略微放缓。

  对于通胀前景,特里谢预计未来几个月欧元区通胀率可能仍将处于明显高于2.0%的高位。同时,在生产过程的前期,通胀的上行风险也依然清晰可辨,这一上行风险主要来源于能源和商品价格。他称:"我们将继续密切监视物价稳定面临的所有上行风险。鉴于物价稳定面临的上行风险,进一步调整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是有理由的。货币扩张的基本步伐将继续逐渐恢复,货币流动性依然充足,并存在缓解欧元区物价压力的潜能。"虽然欧元区的基本经济增长动能依旧乐观,但不确定性有所增加。

  复苏低迷掣肘紧缩进程 英国央行陷两难

  英国央行周四(7月7日)宣布,将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0.5%不变,关于英国复苏低迷的忧虑盖过了通胀率高于目标的影响。市场此前已经预期此次会议不会调整利率,因此会议结果未令市场感到意外。

  英国央行并维持量化宽松总额于2,000亿英镑不变。

  英国央行最新的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们已经放弃了短期升息。在今年年初时分,投资者预计英国央行今年至少将升息3次。而目前投资者们更倾向于认为央行将在2012年中期之前把利率维持在纪录低位,甚至将可能推出宽松政策,因严苛的撙节措施对经济成长产生了不利影响。

  经济、通胀局势平稳 澳洲联储按兵不动

  澳洲联储周二(7月5日)如市场预期一般维持指标利率在4.75%的水平不变,联储在会后声明中表示,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委员会判断当前略带限制性的货币政策姿态依然合适。委员会将在未来会议上继续仔细评估经济和通胀前景。

  大部分领先指标暗示就业的温和增速可能在短期内持续。资源及其相关部门熟练工短缺的情势得到确认。在2009年大幅跌落后,薪资增长回到退步启动前的水平。

  信贷增速也依然温和,有迹象显示借贷意愿有所复原,企业信贷今年在经历萎缩后开始扩张。但另一方面,家庭信贷却增长缓慢。包括房产价格在内的资产价值数月来走软。CPI年度增幅可能在短期内维持,但随着临时性因素的消退,CPI多半将回到目标水平区间下半段。

  分析人士指出,澳洲联储按兵不动的决定反映出整个亚欧地区经济扩张的疲弱步伐。同时欧元区债务危机也为全球经济前景蒙上更多不确定性。(嘉合盛汇/王丹)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