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按兵不动 日本央行连续上调经济评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7-13 08:06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12日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维持在现有的超宽松水平不变,但同时连续第二个月上调对经济形势的评估。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12日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维持在现有的超宽松水平不变,但同时连续第二个月上调对经济形势的评估。除了对欧洲债务危机等外围因素表示担忧外,央行官员言辞间对日本经济的未来增长还是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当日,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后一致同意,维持该国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目标在零至0.1%的区间不变。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日本央行还将2011年度的实际经济增长率预期从此前的0.6%下调至0.4%,并称该下调反映出日本在3月遭遇9级强震后的生产下滑情况超出此前预测。

  不过,日本央行依然对本国经济保持乐观,称日本经济活动正在复苏,地震灾害引发的供应面紧缩状况得到缓解。日本央行表示,生产下滑是暂时的,随着零部件供应链的恢复,生产正进一步趋于回升,一度低迷的个人消费也正在复苏。

  这是日本央行连续第二个月上调对目前国内经济总体形势的评估,将其从6月的“生产下行压力仍在持续,但已显现好转动向”上调为“在地震灾害导致的供应限制趋于缓和的形势下经济正在恢复”。

  不过,日本央行总裁白川方明12日表示,日本产出前景很大程度上依靠全球增长,一旦供应链带来的制约减弱,全球经济将是日本增长的关键动力。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当日表示,非常担忧欧洲债务危机,并称一旦主权违约就很容易造成全球性的影响。

  据汤森路透12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7月日本股市散户投资者信心指数涨幅创7个月之最。数据显示,7月信心指数比前一个月上升24点至-28,为去年12月以来最大涨幅,亦是3月11日强震后的最高值。

  当日,印尼央行也宣布,将利率维持在6.75%不变,符合预期。该央行当日表示,未来通胀预计可控。印尼统计局上周预计,7月通胀环比涨幅可能高于6月的0.55%。据印尼财政部上周的表态,预计今年下半年该国通胀率约为6%。

  尽管各自央行的利率决定符合预期,但由于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或蔓延至意大利的担忧在扩大,日本及印尼股市12日收盘双双大跌超过1%。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