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做好农村金融服务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15 17:18

  新华08网银川7月15日电(记者马俊、赵国华)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15日指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充分发挥支农服务主力军作用,全力以赴做好“三农”和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

  周慕冰是在宁夏银川市召开的少数民族自治区银行业监管联席会第五次会议上做上述表示的。

  周慕冰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无论怎么改,都必须坚持服务“三农”方向不动摇,深耕农村市场。要坚持社区银行的机构属性,做实县域,避免片面求大和盲目跨区域扩张。

  周慕冰说,对机构跨区域发展问题一定要慎重对待,重点是要与改善中西部地区农村金融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优先支持好机构走向中西部,按照“东西挂钩”“城乡挂钩”“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挂钩”“并购重组高风险机构与设立异地分支机构挂钩”“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与设立异地分支机构挂钩”政策,重点布局金融竞争不充分的欠发达地区和服务薄弱的县域,坚决防止盲目扎堆发达地区、盲目进城、盲目竞争等错误倾向。

  周慕冰称,凡是农村信用社改制为银行类机构,都要将其对“三农”和小企业服务情况作为重要的准入依据,下一步省联社改革工作,也要看其辖内“三农”与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开展水平,特别是“三农”服务满意度是否提升、小企业服务是否改善、县域服务是否加强。

  周慕冰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还必须把产品和服务创新作为改进农村金融服务的重要手段。准确把握“三农”经济脉搏,围绕“三农”和小企业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结合当地农业发展情况和农村经济特点,扩大农户和小企业可用于贷款担保的财产范围,积极发展多种抵质押贷款方式。(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