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我国迫切需要健全股权投资体系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18 11:58
核心提示:马蔚华表示,当前我国要构建充满活力、运营高效的创新体系和金融支持服务体系,首要迫切的是健全股权投资体系,包括私募基金,对冲基金等。

  新华08网贵阳7月18日电(记者齐健  王丽)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17日在2011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上表示,当前我国要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引领绿色增长,迫切需要健全股权投资体系。

  马蔚华说,美国IT业兴起时,有80%的新兴企业是创新企业,而他们的股权75%是由风险资本提供的。硅谷的繁荣,华尔街的风险投资功不可没。他表示,当前我国要构建充满活力、运营高效的创新体系和金融支持服务体系,首要迫切的是健全股权投资体系,包括私募基金,对冲基金等。其次,要健全银行信贷对中小企业的支持;第三,是完善银行贷款和风险投资相结合的贷投体制。例如,银行向股权投资基金推荐大量的中小企业信息供他们选择,股权投资基金按照其风险标准去过滤,这样选出的企业,银行可以放心地贷款,因为风险已经被过滤了一遍。

  马蔚华认为,充分发挥金融体系的作用,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已十分迫切。我国每年约有3万多项比较重大的科技成果和5千多项专利,但能大面积推广产生规模效益的只有10%-15%,而欧美发达国家的转化率在60%至80%左右。存在如此大的差距,金融支持力度不够是重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