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央行维持基准率在4.75%不变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02 13:47

  综合外电报道,澳大利亚央行2日将基准的隔夜拆款利率维持在4.75%不变,为连续第十个月维持利率不变,符合普遍预期。澳大利亚央行认为维持当前货币政策是谨慎之举,尤其是在近几周明显感受到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

  澳大利亚央行声明似乎较为中立,未如市场大部分人士预期的那般强硬。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央行列出了一系列国际和国内不确定因素作为未来几个月维持利率不变的理由。但央行重申了对通胀继续上扬的担忧。

  澳大利亚央行在声明中表示,近期美国和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引发市场担忧,全球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有所增加。尚无法确定发达国家经济缓慢增长会持续多久。

  澳大利亚央行表示,供应链中断(源于日本地震)目前逐渐得到修复,商品价格近期也有所回软,但依然偏高,中国大多数指标显示目前仅有温和下滑的迹象。

  澳大利亚央行重申,通胀压力似乎仍在积累。通胀指标显示,在经过前两年的下滑之后,过去6个月内通胀呈上扬趋势,虽然目前通胀水平年率依然在2-3%的目标水平附近,但委员会仍对中期通胀持谨慎态度。

  经济学们指出,由于消费需求疲软及澳元汇率飙升,澳大利亚多个经济部门表现乏力。澳元在7月末触及了30年高点。维持利率不变为澳大利亚央行权衡明显的正反向经济因素留出了时间。虽然采矿业刺激了需求,但澳元汇率水平以及消费疲软正拖累制造业、旅游业和零售业等关键行业。

  澳大利亚通胀第二季度加速上升,仍是决策者需要解决的问题,但若有更多迹象显示采矿业以外的行业仍在放缓,则澳大利亚或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