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VISA对抗升级 银联加速海外布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03 08:49

  ⊙记者 邹靓 ○编辑 颜剑

  中国银联和VISA之间的对抗已经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8月1日、2日,中国银联分别于美国第三大借记卡网络运营机构NYCE以及全球性收单机构Elavon签署协议,逐步开通后者下辖地区银联卡受理。自“是否开放中国境内的人民币交易清算渠道”争端进入专家组裁决阶段后,中国银联明显加快了银联卡海外受理渠道的拓展。与之前不同的是,中国银联开始强调“银联单标识卡”的诉求。业内人士称,银联与VISA的对抗一旦摆到了桌面上,谁胜谁负就很难说了。

  烽火不断

  2010年6月,VISA向其全球会员机构发函要求,自当年8月1日起,凡在中国境外受理带VISA标识的内地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是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

  “明眼人都看得出,VISA这次是做足了准备要占住市场的”,一国有商业银行资深银行卡专家表示,银联这些年在海外扩张速度非常快,在境内市场上赚的钱都拿来补贴海外渠道拓展了。“VISA刚来中国内地的时候,是想通过银联做内地转接的。但是内地政策不对国际卡组织放开人民币交易清算,VISA在中国内地的巨资投入就等于没有回报。非但如此,银联在海外的扩张已经威胁到VISA的市场基础,这些对VISA这样的上市公司来说都是不能坐视的。”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6月,中国银联宣布与万事达约定开展境外互联网支付业务合作,以使银联卡通过万事达卡支付网关在境外网上商户上实现受理。此外,双方继续扩大合作范围,并在创新支付领域中探索新的合作项目。

  7月22日,VISA也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表示将推出跨渠道数字钱包,该项业务今年秋季就将在北美面世。在该平台上,用户可储存VISA和非VISA账户的支付信息,利用一个登录账号进入所有的支付渠道。这对于往来国内外相对频繁的高端客户显然很有吸引力。

  “62”的诉求

  在业内人士看来,VISA紧随银联之后高调推出跨渠道数字钱包,很明显是要在无卡支付领域提前布防银联。而相比VISA在无卡支付领域已有丰富经验,银联的路才刚刚开始。

  VISA公司中国区创新业务总监李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目前在进行的“手机支付”等业务的探索,VISA在4-5年前就开始做了,“国内现在只是刚解决了‘通讯指令之争’,之后还有一系列问题,如安全体系、近场支付的架构、标准化等,目前都还没有定案。”

  目前,VISA和国内的一些运营商以及移动设备制造商也在进行探讨合作的机会。

  “应该说,银联的思路是对的。无卡支付不管是网络支付还是手机支付,都是支付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在通讯技术、网络技术已经相对成熟的情况下,开拓市场的时机很重要”,上述资深银行卡人士表示。

  相对于线上渠道基于“BIN号(发行卡识别码)”的单一性,线下渠道显然还有可以作为的空间。

  2010年9月16日,美国国会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中国违反了其向贸易伙伴作出的承诺,未开放中国境内的人民币交易清算渠道。今年2月,该项争端磋商未果,正式进入专家组裁决阶段,根据WTO争端解决机制(DSM),该项争端将在18个月后有望得到解决。

  恰在今年2月之后,中国银联加快了在海外市场拓展POS机受理、ATM机受理的步伐。而且,上述受理特别强调了“卡面仅有‘银联’标识,卡号以62开头的银行卡”的诉求。对此,接近中国银联人士表示,银联的做法是站在持卡人的角度来考虑,“毕竟中国游客在境外用银联卡,可以节省约占交易总额1%-2%的货币转换费,这是实实在在的受益”。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